1月22日,随州市召开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审批管理工作会,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吴丕华主持会议,随州市副市长李国寿出席会议。
  会上,随州市委编办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审批管理工作的意见》(随农〔2021〕2号)文件精神。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分别就贯彻落实《意见》作表态发言。
  吴丕华强调,各级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主管部门要根据机构改革后各自的职能,明确在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建设审批与管理方面的职责,迅速启动,加快对接。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切实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建房规划许可有关工作,为农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尤其是负责审批镇人民政府组织编制的村庄规划,依法审批或报批农用地转用手续,切实保障农民建房用地需求。要严格规范共抓落实,县级人民政府和镇人民政府要依法依规,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不断规范提升宅基地和农房审批管理水平。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政策宣传和指导,通力合作,探索创新,推动宅基地和农房审批管理工作规范化。
  李国寿提出,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审批管理事关广大农民居住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对推进乡村治理、节约集约用地、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严格执行政策,坚守“三条底线”,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推动全市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