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武汉开幕。湖北省省长王晓东代表省政府作工作报告,其中3次直接提到黄石,多处“关键词”关系黄石未来发展。

2020年是湖北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千年梦想与百年目标交汇,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报告用三个“历史性”总结2020年:打赢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性大战、扛住了疫后恢复重振的历史性大考、夺取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性成就。而其中,都有“黄石担当”“黄石贡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32天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62天实现所有确诊病例清零;加快推进疫后重振,我市198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在全省率先复工,“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9%,工业生产自5月起当月由负转正、逐月攀升;大冶有色40万吨阴极铜等155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宏和电子等158个亿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我省把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10%以上。而在刚刚闭幕不久的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我市提出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任务为11%,略高于全省,体现了我市“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在“稳”的前提和基础上奋力求“进”,尽最大努力去争取更好结果。

省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2021年八项重点工作,既有对黄石具体工作的安排部署,也为黄石下一步发展带来诸多机遇。特别是在2021年重点工作中,报告明确提出要抓紧推动“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破题开篇,完善武汉城市圈协同联动机制,推动优势产业链圈内延伸,建设城市圈大通道。深入融入武汉城市圈,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黄石机遇满满。

在巩固经济持续回升态势方面,报告提出要继续聚焦“五个根本解决”,推进一批重大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我市加快实施水利补短板强功能三年行动,根本解决“水袋子”“旱包子”问题提供政策机遇。航空方面,明确要建成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综合功能优势。

在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方面,报告提出要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培育高能级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百千万”行动计划,支持100家创新型龙头企业做大做强、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扩规提能,加快培育1万家高新技术后备企业,为我市加快创新活力之城建设指明方向。

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方面,报告提出要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力争“光芯屏端网”产业新增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要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推进三宁化工、华新水泥、新冶钢高炉炼铁产能置换等重大技改项目投产,促进钢铁、有色、建材等原材料工业安全绿色高效发展,为我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划出路径。

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报告提出要完善武汉城市圈协同联动机制,推动优势产业链圈内延伸,建设城市圈大通道;支持武汉、孝感、鄂州、黄石、黄冈加快建设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做实“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清单;深化区域战略合作,加强与周边省份战略联动,健全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机制,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承接产业转移和创新要素辐射。进一步坚定了我市依托长江经济带,立足长江中游城市群,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主动对接长三角的发展方向。

在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方面,报告提出要建设武汉、宜昌、黄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襄阳、黄石、荆州、鄂州创建综合保税区,这既是对我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支持,也是一种鞭策。

报告目标明确、措施有力,通篇蕴含着众多发展机遇,让黄石代表团全体代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推动我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做好对报告提及内容的对接工作,坚决保持住黄石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态势,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黄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