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要全力回归正常,不仅要把损失的部分补回来,还要力争把应有的增长追回来,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综合分析我省经济基本面和发展态势,考虑去年低基数因素和潜在增长率,把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10%以上,是积极进取的,也是有较强支撑的。在实际工作中,要拿出“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在“稳”的前提和基础上奋力求“进”,尽最大努力去争取更好结果。要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湖北省人大代表、天门市委书记庄光明:

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内循环”或区域“小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1年,天门将坚持项目优先,扩大有效投资,紧盯关键领域,谋划重大项目建设。强化产业支撑,加快推进工业倍增计划,开展“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大企业大产业培育工程。

开放型经济发展不够是天门的突出短板。为此,天门将深度融入全省区域发展布局,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擦亮“内陆侨都”品牌,充分发挥天门籍在外华侨华人多的优势,汇聚信息、吸引投资。同时,以沿江高铁和武天宜高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打造江汉平原区域性物流仓储集散中心,建设辐射江汉平原、连接全国的物流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