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湖流域区位优势独特,水利资源丰富,推进四湖流域综合治理, 打赢洪湖生态恢复攻坚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湖北省两会期间,湖北省政协委员、荆州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带来了《关于加大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力度,打赢洪湖生态恢复攻坚战的建议》。

四湖流域是湖北最大的内河流域,地处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地,跨荆州、荆门、潜江三市,因境内原有洪湖、长湖、三湖、白鹭湖四个大型湖泊而得名。现有面积11547.5平方公里,人口510多万人,耕地650多万亩,水域344万亩,是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粮、棉、油和水产品基地,素有“鱼米之乡”和“天下粮仓”的美誉。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对四湖流域进行大规模系统治理,区域防洪抗灾能力得到很大提高。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流域内的水利工程设施老化严重,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十分突出,亟待进一步整治。”王守卫建议,从四个方面加大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力度。

一是提高湖区防洪保安能力。四湖流域内的六大骨干排水渠,除总干渠进行了一期治理、西干渠部分段面实施水利血防工程外,其余骨干渠道均未进行全面治理,且灌排设施更新改造不彻底,难以满足防洪排涝和水生态调度的要求,亟待进一步更新改造。

二是切实抓好水环境治理。由于受城镇工业、生活污水排放和农业面源污染影响,四湖流域河渠、湖泊内的水质均受到一定程度污染。必须在限制排污总量的基础上,实施一系列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工程。

三是实施洪湖生态保护与修复。严格落实《洪湖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方案》,加大资金投入,采取茭排打捞治理、通湖河口湿地构建、水生植被恢复、入湖河道疏浚整治、湖区固废清理等工程化措施,改善湖泊水质。同时科学调度洪湖水位,严格落实禁捕,促进沉水植被和鱼类恢复。

四是优化水资源配置。当前,四湖流域水资源配置有以下两个问题:一是三峡工程建成运用后清水下泄,长江水位降低,影响沿江灌溉;二是流域内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难以有效利用。应尽快实施水系连通工程,进一步优化水资源调度规程,提高流域排涝抗旱能力和水体环境承载能力。

王守卫建议,将《荆州市四湖流域河网水系连通及水生态治理修复工程规划》纳入全国、全省水利发展规划,建立四湖流域省级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大洪湖、长湖退垸还湖还湿资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