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湖北省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人大代表,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介绍,黄石坚持“聚焦五难”消除难点,着力解决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要素瓶颈问题。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双千”服务和“十问十帮”活动为抓手,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在破解审批难上,深化“先建后验”“六多合一”“一网一门一次”“区域性一次评价”等改革,实现了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零审批”、中介服务“零收费”、监管服务“零缝隙”、竣工验收“零跑腿”。

在破解融资难上,建立企业融资服务综合性平台,设立企业“金融方舱”和1亿元的应急保供资金池,去年新增企业贷款增长15%,综合融资成本下降1.25百分点。

在破解落地难上,大力推进低效闲置用地回收,去年新增报批用地2万亩,重点项目领导包保,所有产业项目配备项目秘书贴身服务推进。

在破解创新难上,实施“4个10科创工程”,去年在光谷建立武汉(黄石)离岸科创中心,实现“研发孵化在光谷、生产加速在黄石”,帮助企业招工4.2万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76.4%。

在破解降本增效难上,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降低用水用气等成本;持续放大“四港联动”、多式联运效应,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1小时,全力降低物流成本、培育引进中介服务主体、规范收费,扩大政府购买服务;健全要素市场体系,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