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襄阳代表团分组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湖北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等。代表们对省政府工作报告予以充分肯定,一致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工作全面客观,分析形势科学准确,查找问题不遮不掩;谋划“十四五”目标任务、部署2021年工作安排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

省人大代表冯云波说,建议省政府加大对全山区县发展全域旅游的支持力度,在立项审批、财政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予以重点扶持。

省人大代表黄克立说,建议省政府支持谷城撤县设市工作;支持谷城建设全省智能制造示范县,打造国家智能制造基地。

省人大代表汪云说,建议省政府加大对湖北文理学院尹集新校区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湖北文理学院扩大办学规模;加大湖北文理学院硕士点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力度;支持湖北文理学院创建“湖北交通大学”。

省人大代表王春红表示,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建议省政府加大对乡村产业的扶持力度,支持乡村产业组团发展、连片发展;大力支持引进专业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省人大代表黄进说,建议省政府支持襄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在政策、项目、资金上予以倾斜;支持襄阳依托浩吉铁路建设中部复式联运陆地港。

省人大代表刘素文说,在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方面,建议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中医药条例》,大力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支持“中医药+”新业态发展,加大对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普及力度。

省人大代表曹卢波说,建议省政府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建立市场主体与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评价体系,构建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

省人大代表刘波说,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建议省政府大力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的培养;加强农村“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畅通人才返乡渠道,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

省人大代表刘福元说,建议省政府进一步完善基层卫生网点体系,加大对基层医护人员的培训力度,在基层医疗机构配套建设康复设施,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医疗信息共享。

省人大代表赵世运说,建议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编制新发展格局下促进我省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

省人大代表柴普军说,建议省政府加强顶层设计,从省级层面制定大力培育发展服务型社会组织发展规划,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加快信息化服务“一网通”改革步伐。

省人大代表严广超说,建议省政府出台支持全产业链现代农业综合体发展的相关政策,重点加大对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和产地初加工企业的支持力度;从省级层面构建农业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