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荆门代表团对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同时还对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湖北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湖北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审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省政府副省长肖菊华,市委书记王祺扬,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尚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亚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萍等参加审议。

孙兵代表在发言时说,“十四五”规划纲要是省委《建议》的施工图,上符合中央精神,中切合湖北实际,下回应各地呼声,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2021年计划和预算安排科学合理、切合实际。他建议,将荆门石化千万吨/年扩能改造工程纳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把加快武汉—天门—沙洋—宜昌高速公路建设列入2021年计划;恳请省财政厅对屈家岭管理区给予县级财力补助支持;支持荆门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并列入2021年重大项目计划。

张尚贵代表在发言时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政治站位有高度、研究分析有深度、工作举措有力度、关切民生有温度的好报告。荆门市人大将找准工作切入点,依法履职尽责,助推报告在荆门落实。他建议,要高度重视国有农场改革后的有关工作,将屈家岭管理区纳入县级财力基本保障范围,并增加专项补助支持解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健全农村生态环保长效保障机制,提高对生态公益林、天然保护林的补偿标准,建立各级财政对饮用水源地等库区生态补偿制度,把小城镇管网建设、农村垃圾清运等纳入省财政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围。

刘亚锋代表在发言时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描绘蓝图催人奋发,谋划当下蹄疾步稳,体现了省政府工作的务实、扎实、真实,是一个凝神聚力、继往开来的好报告。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着力在推进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三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助推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高标准落到实处。

丁萍代表建议,要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整合部门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减轻基层负担,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完善社区“双报到”机制,建立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督查考核制度;设置政策法规宣讲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困难群体帮扶员等;按服务内容的轻重缓急,在节假日集中组织在职党员分批次开展服务,推行编组设岗、联合服务模式,将特长相同、职业经历相似的在职党员编成一组,分工协作,提升解决问题的水平。(记者邓显军 通讯员 高胜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