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枝江市姚家港化工园一片热火朝天。湖北宝晟得药业项目建设工地上,工程车辆来往穿梭,施工作业多点开花,一座高端医药中间体生产基地正在拔地而起。

“宜昌、枝江不分‘围墙内围墙外’的‘店小二’式服务,助力我们抢占了行业先机。”按目前进度,项目将在今年10月竣工投产。63岁的公司董事长徐斌说:“二十个亿投在宜昌,我们有信心!”

落户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做企业,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有着25年企业家经历的徐斌说,他对投资宜昌起初也是慎之又慎的。

2019年初冬,徐斌和他的团队决定投资高端医药中间体项目。兜兜转转考察多地后,他在江苏接待了“毛遂自荐”的枝江招商团队。招商团队向他介绍了宜昌打出“关改搬转治绿”组合拳,以宜都、姚家港两大专业化工园区为平台,推动化工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绿色化、循环化转型升级的各项举措,让他印象深刻。

“说来也巧,我刚决定考察枝江,三峡机场就开通了直飞南通的航班。”于是,徐斌先后四次到姚家港化工园考察,园区现代化的产业链、完善的基础设施让他心动,三宁乙二醇、汇伦医药等一批投资过百亿元、十亿元的在建项目深深震撼了他。

于是,投资20亿元的湖北宝晟得药业成为枝江市“云招商”第一个签约大项目,姚家港循环经济示范园二期第一个落户项目,宜昌市2021年首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第一批项目之一。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1月18日,在宝晟得药业项目开工现场,徐斌用这句歌词形容投资宜昌的心情。

建设

——“围墙内外”的事都有人办

市场机遇不等人,早一天投产就早一天占领市场。项目签约后,受疫情和洪涝的影响,迟迟无法开工,急得徐斌一个月内在宜昌和南通之间最多跑过11趟。

让他欣慰的是,枝江市项目服务专班为宝晟得药业建了一个项目服务专属微信群,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各职能部门通过“云服务”,对项目大到企业注册、林地报批,小到办公场所租赁等事项无所不包,项目建设有任何困难都能在群内得到“首席服务官”第一时间重视,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去年9月底,项目建设急需解决临时用电问题,经园区与供电公司协商,启动临时用电报装快速通道,东明电业当天办理完成项目供电报装申请,第三天准备安装变压器架设电杆时,恰遇大雨,道路泥泞,运输车辆无法进入,园区协调港化集团动用挖机,把施工材料运送至项目现场,将正常报装周期的三个月时间硬是缩短到三天内完成。

“特殊时期,只要我们有需求,都有各级政府和部门在帮企业办。”令徐斌感动的是,随着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耽误的工期正在补回来。

扎根

——以商招商又引来亿元项目

在宝晟得药业项目建设工地的旁边,还有一个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那边是湖北施贵特科技公司,正在打围墙,我介绍来的。”徐斌指着远处的小山坡说,湖北施贵特项目投资2亿元,从事高端新药原材料研发,正好与宝晟得药业形成研发协同关系,也是宝晟得未来与国际接轨的“跳板”,目前已进入项目设计阶段。

施贵特科技落户姚家港化工园,源于一次“暗访”。去年1月,宝晟得药业的一名股东来到园区,考察园区的基础设施和循环经济,特别了解了污水处理厂、消防站等环保安全设施配套情况,参观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布局。然后,给徐斌打了个电话:“我来枝江了。”

徐斌和园区几个企业家向那名股东介绍了他们的落户过程,产业链前景,以及对园区软硬环境的深切感受,股东经过与美国、香港投资人沟通,当场决定投资,“就在你的项目旁边干!”

“我是枝江市聘请的招商招才大使,将依托园区招引更多项目落户,共同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徐斌说,疫情没能隔断宝晟得在宜昌创业的激情,他一口气在枝江买了8套房子,和儿子、高管们一起把家安在枝江,要落地生根成为“新枝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