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县域经济不强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要让湖北的县域经济强起来。

《政府工作报告》对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作出部署:创新经济强县发展支持政策和评价机制,做实“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清单。加快发展块状经济、网状经济,支持112个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扩规提质,带动形成“一县一品”“一业一品”。实施山川协作工程,推动结对县市开展产业协作。

县域好,全省才能好;县域强,全省才能强。

如何让县域经济强起来?正在参加省两会的人大代表畅所欲言。

省委主要领导指出,要做强做特产业,推动一县一品、一城一品、一地一品,探索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随县将继续通过再造提升产品功能、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功能、流通功能、服务功能等,推动一家企业、一个产业、一方经济获得竞争新优势。

“随县有30万人从事香菇产业生产,占了人口总数的近三分之一。”陈兴旺介绍,香菇产业是随县名副其实的优势特色产业、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外贸支柱产业。

“菇、茶、果、药”是随县最突出的特色农字号,其中又以“随县菇”最负盛名。从零星栽培、提篮小卖,到基地生产、出口创汇、精深加工,乃至三产融合发展,随县香菇一步步成长为省级重点产业集群。

在随县万和镇村民吴帅家,面积不大的仓库里,每天有数千单网购订单包裹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疫情发生之后,香菇销售一度一落千丈。好在通过电商,随县香菇打开了新的销售通道。早在2018年,该县就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如今,该县的香菇约30%经线上销售。

去年,陈兴旺多次走到镜头前,走进直播间,为随县特色农产品代言、带货。

在疫情冲击背景下,随县香菇产业逆势而上。2020年1月至11月,随县农产品出口达21亿元,同比增长42%,占全省全年农产品出口(152亿元)近14%。其中香菇出口近17亿元,增长48%,占全省香菇出口(38亿元)的45%。

利用香菇出口形成的理念、经验、机制,以及海外出口网络,随县茶叶出口也稳步增长,直接助推并不是茶叶主产区的随州,成为我省茶叶出口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