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县域经济不强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要让湖北的县域经济强起来。

《政府工作报告》对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作出部署:创新经济强县发展支持政策和评价机制,做实“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清单。加快发展块状经济、网状经济,支持112个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扩规提质,带动形成“一县一品”“一业一品”。实施山川协作工程,推动结对县市开展产业协作。

县域好,全省才能好;县域强,全省才能强。

如何让县域经济强起来?正在参加省两会的人大代表畅所欲言。

 

省委主要领导指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着力补短板、强功能,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秭归县将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建设科技强县,统筹推进“精品农业强县、生态工业富县、文化旅游名县、港口物流大县”建设。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2800人以上……”1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勇透露秭归县已定下的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我们要‘跳起来摘桃子’。”他说,上述预期目标均高于宜昌市的计划平均增速,“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

工业项目是秭归县2021年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要确保实现全年新签约项目45个以上,新开工30个以上,到位资金40亿元以上。”杨勇语气坚定。

过去5年,秭归县培育了屈姑食品等6家隐形冠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1家。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结果中,保持在全省三类县市区第一方阵。

“我县经济总量不大,产业链条不粗不强,亟待促进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杨勇坦言,秭归县虽然已经整体脱贫,但发展基础依然薄弱,在做大总量和提高质量上、在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和块状经济上,任务艰巨。

未来5年,秭归县将统筹推进“精品农业强县、生态工业富县、文化旅游名县、港口物流大县”建设,加快建设全国四季鲜橙特色优势区、长江三峡文化旅游核心区、长江上游港口物流集散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四县四区”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