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举”起的挖掘臂,一铲子“钻”进泥土里,轰鸣的挖机声开始在山谷震荡。1月20日,咸宁市在通山县咸九高速施工现场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包括咸九高速在内的132个项目集中开工。

咸九高速起于通山县南林桥镇,对接咸通高速,连接杭瑞高速,止于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项目全长69公里,其中咸宁段长40.70公里,投资额70.89亿元。该项目由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是省重点交通项目,也是咸宁目前投资额最大的在建项目。

该市一季度集中开工的132个项目,总投资441.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4个,总投资426.8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151.9亿元。新开工项目中,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占主角,总计73个。如湖北人福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10亿元,新建药用辅料研究院、营销中心、智能化生产车间、仓库等,将年产功能性胶囊、植物胶囊250亿粒,年产高端药用(食用)辅料2000吨;湖北惠誉装配式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20亿元,征地600亩,新建厂房、研发楼、宿舍等,购置设备,建设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

打好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咸宁市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已恢复2019年同期95%以上的水平。谋划2021年,该市将推进通山大幕山抽水蓄能电站、通城药姑山中医药产业园等立市立县大项目,强力推进省、市重点督办和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力争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