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孝感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该市将加快构建“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孝汉同城、多元支撑”的区域发展格局,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

支撑副中心建设,该市将持续做大做强主城区,力争经济首位度突破20%;同时立足县域特色,建设以汉川、应城、云梦、安陆为主体的汉江经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以大悟、孝昌、双峰山为主体的大别山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带。

深度融入武汉,该市“一体化”发展升级为“同城化”发展,全面对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规划,推动孝汉交通贯通、产业互融、功能互补,率先与武汉实现交通同城、产业同城、功能同城,最终把全域建成武汉市的新外延。

推动产业同城化,该市探索园区共建、利益共享合作新机制,做好产业承接、企业配套、市场融入、技术引进、资本融通等工作,加快形成“总部在武汉、生产在孝感,研发在武汉、转化在孝感,股东在武汉、资本在孝感,市场在武汉、基地在孝感”的融合发展格局。

今年,该市将投资95亿元完善汉孝交通路网,同时加快建设现代化物流“枢纽港”和汉孝产业园,共建孝汉合作产业示范园区;推进社会保障一体化、户籍通讯医保结算和急诊病历“一卡通”、IC卡“一卡通”,实现公共服务同城共享。

孝汉经济联系密切。数据显示,孝感38%的工业品直接进入武汉市场,农产品供应率占武汉市场20%的份额。近年来,双方共建了中国光谷·孝感产业园、武汉经济开发区·孝感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等一批配套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