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炎帝神农故里、中国编钟之乡等重量级文化名片。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经济、文化生产力,建设全国有吸引力的谒祖圣地。连日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热议擦亮文化名片、建设“谒祖圣地”。

后加升代表建议,发挥随州历史文化名城、中国编钟之乡、曾随文化特色文化优势,着力打造随州历史文化高地。省直有关部门支持,将分布在鄂北地区的“曾随文化遗址走廊”纳入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并统筹随州、荆门、襄阳三市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支持随州建设曾随文化“四园多点一走廊”主题展示区。   

解伟代表建议,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支持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创5A、神农部落景区创4A;加强炎帝文化挖掘、宣传,让干部群众了解、认同;发展全域旅游,把炎帝故里建设纳入省级平台整体包装,改进营销策略。

徐德代表建议,成立编钟保护协会,支持建设中国编钟博物馆;支持随州建设“谒祖圣地”,擦亮炎帝文化品牌,传承弘扬炎帝精神。   

费巧云代表建议,加强随州岩画保护,将珍贵的历史遗迹与旅游开发结合起来,让炎帝精神和始祖文化得到更好传承。省级层面要指导、支持随州制定岩画保护与利用的宏观政策、长远规划和实施办法;省级相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随州岩画的研究及抢救性保护、利用和宣传;支持随州岩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将随州岩画保护和神农部落建设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给予更多支持。

费巧云、解伟、刘光明等代表建议,省政府创新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进一步挖掘炎帝文化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扩大寻根节的文化影响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在办好寻根节的基础上,指导随州办好编钟文化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