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人员在现场进行地质钻探工作。(记者 叶力铭 陈雪玲 通讯员 彭洪山 摄)

1月27日上午,寒气袭人。记者在荆州市荆州区弥市镇陈家湾村长江边看到,刚经过雨水冲刷的圩堤满是泥泞,离江面不到5米的地方,伴随着钻机的轰鸣声,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南岸主墩的第1个钻孔钻探作业。

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采用双层设计,是二广高速改线、荆荆高铁南延及207国道过江通道。该项目采用“2线铁路+4车道一级公路+6车道高速公路”的标准建设公铁合建部分,于1月25日开启南岸主墩勘察地质钻探工作。

“我们正抢抓长江枯水期,抓紧进行勘察工作,为大桥开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勘察项目经理冷胜强告诉记者,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南岸主墩勘察工作是重要的节点工程,紧邻长江水面布置有18个钻孔,最大孔深达150米,勘察工作难度系数高、工作量大。

为了给大桥开工铺好“路”,面对施工地卵石层比较厚的实际,勘察技术人员投入大型钻机和动力触探等设备,采取地质钻探、原位测试、工程物探、土工实验、水文试验等多种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查清工程场区特别是南岸主墩的工程地质条件和水文条件,为大桥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和工程施工提供可靠的地质依据和力学参数。

据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筹备组成员彭洪山介绍,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作为荆荆高铁的过江控制性工程,对于扩大荆荆铁路辐射范围、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促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协同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桥建成后,能够缓解荆州长江大桥的交通压力,加强荆江两岸人民联系和发展。

据了解,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南岸主墩勘察工作将于2月底完成,工程场区勘察工作将于4月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