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宜昌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围绕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和省委主要领导参加宜昌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要求,坚决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行安排。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自觉把所有工作放在全省发展战略大局中去思考谋划,一体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宜昌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加快“三城五中心”建设,更好服务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发展大局,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厚望与重托。

张家胜指出,省委主要领导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宜昌提出“扛起四个责任、带动打造四翼”要求,为宜昌改革发展明晰思路、划出重点,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宜昌发展的重视与支持,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宜昌工作的肯定与鼓励,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宜昌干部的关心与厚爱。全市上下要倍加珍惜省委对宜昌的信任,昂扬精气神,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奋进姿态,发扬“拼抢实”作风,谋定后动、谋定快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

张家胜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首要在发展、基础在发展、根本在发展。无论是“三个走在前列”,还是“带动打造四翼”,都是宜昌作为省域副中心必须肩负的使命担当,都要紧紧扭住发展这把“总钥匙”。要把发展作为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的逻辑起点,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在“稳”的基础上奋力求“进”,加快壮大实力、提升能级,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体现宜昌担当、贡献宜昌力量。要坚持系统观念,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实事求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遇事多想怎么办、少说不能办,不断破解发展难题,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张家胜指出,宜昌因水而兴、因坝而名、因绿而美,既是“国之重器”三峡工程所在地,也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特殊使命和责任。省委对宜昌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中,首先强调的就是坚决扛起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要时刻保持头脑清晰,始终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持续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巩固长江禁捕成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张家胜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六届十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及市两会安排,把各项工作进一步实化、细化、具体化。要做好破题文章,立足区位、产业、交通等优势,找准“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引领和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争取在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中率先破题开篇。要做好治理文章,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全周期管理提升能力水平,推动“双报到、双报告”常态化制度化,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做好开局文章,加强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项目的摸底储备,高质量谋划一季度“开门红”,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项目、具体责任人,确保开局之年起好步、见到新气象。

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斌,宜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鲍清芬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