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在春节前上市,能卖个好价!”1月27日傍晚,武穴市大金镇刘陶村羊肚菌基地,轻轻掀起“小地笼”,基地负责人刘志启借着手电光看到,菌菇已经冒出“尖尖角”。

大金镇党委书记周林飞介绍,刘陶村流转土地建起上百个羊肚菌大棚,出租给市场主体,村集体年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甩掉了薄弱村的帽子。

黄冈市定下目标:今年,全市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到12月全面完成“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任务。

长期以来,村集体经济不强,成为农村发展难啃的“硬骨头”。“过去几年,通过精准脱贫、能人返乡的产业帮扶,一大批村集体有了稳定收入,还剩下一些人口少、位置偏、资源匮乏的村,靠自身单打独斗很难‘脱薄’。”2020年,黄冈市委组织部调查显示,全市仍有187个村的年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

“手中无米、鸡都不理。没有经济基础,谈啥乡村振兴?”2020年6月,黄冈市委决定,用一年半时间在全市开展“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实现所有村每年有5万元以上稳定收入。

落实村集体资本金,是这次“消薄”的关键之举。“以投资的理念使用资金,是值得探索的办法。”黄冈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以往投入薄弱村的资金远不止50万元,但都是一次性、消费性投入,不能产生收益。

该市要求,各县(市、区)通过多种途径,按每个薄弱村50万元以上标准,落实村集体经济资本金,资本金可用于市场主体投资入股、合作经营,也可用于发展产业,或开发物业项目等,实现每年5万元以上收入。

资本金从何而来?该市提出3个来源:依规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将项目资金向薄弱村倾斜;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支持薄弱村集体土地资源变现等;争取社会帮扶捐助。

目前,资本金筹措、“一村一策”产业项目已基本落实到位,六成项目春节前可建成并投入运营。黄冈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要立下最严军令状,凡是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目标任务没有完成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不得调离,帮扶责任人不得脱钩,村党组织书记不得作为换届提名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