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穆穆曾侯—曾国出土青铜器特展”在苏州吴中博物馆正式开幕。此次特展展出历代曾侯青铜器共116件,包括“20世纪重大考古发现”曾侯乙墓出土器物,呈现曾国700多年的变迁和“青铜时代”的灿烂与辉煌。
  曾国,一个在传世文献中没有明确记载的神秘国度,随着1978年湖北随州曾侯乙墓的发掘,映入世人眼帘。随后出土的擂鼓墩、叶家山、文峰塔、枣树林等遗存,大量带“曾”铭文青铜器勾勒出曾国自西周早期至战国中期700多年的历史发展脉络:从周初始封南土辅佐周王室,西周末年王室衰微依附楚国,直至战国中晚期消亡,十多位曾侯的世系逐渐明晰。曾国也因此成为两周时期唯一一个能利用考古材料构筑其基本历史的诸侯国,成为中国南方青铜文化的标尺。
  据随州市博物馆陈列部负责人介绍,此次特展是曾国文物首次大规模至吴地交流展出。展出分为“左右文武,以藩屏周”“左右楚王,附楚抗吴”“华夏正声,领袖楚风”三个单元,除展出曾侯乙墓出土器物外,还包含获得2011年、201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叶家山墓地及文峰塔墓地文物,包含了礼器、乐器、兵器及杂器等各类青铜器,时间跨越西周早期至战国中晚期,种类齐全、制作精美、纹饰华丽、工艺复杂。南公簋、立鸟盖悬铃铜罍等重磅展品均在展览中亮相。
  在“左右楚王,附楚抗吴”单元中,有一件与吴地有着紧密联系的展品——吴王子光戟,这也是这件文物第一次面向公众整套展出。戟戈装饰一上一下,特征一致,通体乌黑,铸有内容相同的错金鸟篆铭文,内容为:“吴王子/光之用”。由此可知,作器者为吴王子光,即吴王阖闾。而吴国器物出土于随(曾)国,也与历史文献中春秋晚期吴伐楚破郢,楚王出奔随国、为随所救的历史或相印合。
  此次特展时间自2021年1月23日至4月22日。展览期间,吴中博物馆还将开展悦读沙龙、学术讲座、课程等丰富的社教活动,让更多观众通过线上、线下参与互动,从不同角度了解青铜历史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