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8时许,一辆小车从福银高速驶出十堰东收费站,成为当地第一辆享受“区间免费通行、政府统一支付”通行政策的车辆,这使得十堰成为除武汉外,湖北首个开通高速区间免费通行的地级市。

据悉,从2月1日8时起,所有安装并使用ETC的机动车往返高速十堰东、十堰西、张湾收费站区间实行免费通行,通行费由十堰市政府统一向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支付,以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引导货车绕城分流。

在地图上看,免费通行的区间呈“L”形,3个点分别是福银高速十堰段及连接线上的十堰东、十堰西、张湾3个收费站,全长24公里,由湖北交投襄阳运营公司运营。据统计,截至1日19时,三站享受区间免费通行的车辆共817辆。

据统计,大货车、小车每天往返张湾收费站到十堰东收费站一次,分别节省160元、36元,如果每天行驶一次,一年将分别节省6万元、1.3万元左右,对市民特别是途径十堰城东至城西之间的货运企业,节省费用十分明显。

2009年9月起,湖北汉洪高速(沌口-纱帽段)首开先河,实行高速区间免费通行,汉南区政府买单,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随后,汉蔡、岱黄高速分别在自2016年7月1日、2017年10月26日以类似办法跟进。此次福银高速十堰部分路段免费,是湖北开通高速区间免费通行的第四条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