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农村生活好了,再把环境改善好,到处干干净净的,住着就更舒适了。”1月30日早晨,正在房前清扫树叶的十堰市郧阳区茶店镇大岭山村村民张自清对美好生活环境充满期待。

临近春节,走进郧阳区,处处都能见到在公路边、村庄里忙着打扫卫生、清除垃圾杂草的村民们。记者所到之处,公路巷道干净整洁,基础设施整齐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生态环境就是民生,山清水秀就是美丽,天蓝地绿也是幸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郧阳区委、区政府始终秉持这一理念,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推动农村展现新面貌、居民展现新气象、生产展现新质量,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正在郧阳大地徐徐展开。

让环境更净。该区围绕“扫干净、码整齐、保畅通”目标,抢抓春节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有利时机,广泛宣传,全民动员,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村庄清洁日”制度,常态化实施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每个乡镇建立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成立废品收购公司,及时清收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因地制宜实施厕所粪污和畜禽粪污就地消纳、综合利用。

让山更绿水更清。该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村村成立护水队、护林队、护路队、保洁队、治安队,实施河长、林长、路长、片长、警长“五长”共治,分段分片划定党员责任区,人人设岗承诺,立牌公示,常态化护水护绿。去年以来,该区共开展护河、护林、护路等活动8760余人次,引导845只退捕船只上岸,开展秋季植树造林1020亩,制止滥挖滥采滥垦滥伐等破坏生态事件13起。

让村庄更美。该区坚持“让农村更像农村”理念,尊重自然、历史、文化和群众意愿,对村庄进行统一规划提升,借山造势、借水造景,不挖山、不填塘,凸显青山绿水,展望诗画田园,印刻美丽乡愁。围绕村边、房边、路边、河边、田边,建设经果林、竹产业和花草带,打造公路沿线、汉江河谷、农户房前屋后经济林产业带。积极扶持“果菜药畜油”特色产业发展,引导农户发展“四小产业”和家庭作坊,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特色产业板块。大力引导农民规范有序流转土地,通过“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盘活农村沉睡资源,不断壮大观光旅游、民宿经济、田园综合体等新型业态。

环境好了、村庄美了,如何巩固治理成效?该区建立群众参与机制,各村均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农户“门前三包”等制度和爱心超市“以劳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正向激励机制,开展星级文明户和最美庭院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该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量化考核办法和奖惩制度,对成效显著的村庄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奖励,对推进不力的村庄采取发布“红黑榜”、约谈形式予以惩戒,保证整治责任落实到人、整治过程无缝闭环、整治成效常态巩固。(十堰日报 王庆 通讯员王贤文 孔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