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仙桃市政银企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罗联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良好的金融环境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要优化金融环境,全面深化银企对接合作,实现互助互利互惠共赢,推动仙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长余珂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恒天嘉华、新鑫无纺布、德盈防护、健鼎电子、湖北富迪等15家企业负责人,就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等踊跃发言,直抒己见,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意见。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去年创新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表示将继续拿出“硬核”举措,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推动金融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罗联峰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对企业家反映的问题现场办公。他说,银企双方开诚布公,直面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很受启发,很有收获。要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和效果去,迅速收集梳理企业家反映的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研究,拿出具体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良好的金融环境,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罗联峰指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重中之重是打造优良的金融环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血脉不畅,周身不活。金融环境不改善,高质量发展无从谈起。当前,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着力优化金融环境,有效打通金融血脉,为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罗联峰强调,良好的政银企关系,是仙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良好的金融环境,是实现三方共赢的必然选择。没有企业,没有实体经济,就没有银行机构的业绩。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互信、平等、高效的银企合作关系,首先要从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抓起,建立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构建金融机构放心投贷的信用环境,营造企业迸发活力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家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银行机构业务不断提质增效,实现三方共赢。

罗联峰强调,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需要政银企三方同心协力。政府要积极搭台、主动服务,利用法律手段,坚决打击骗贷、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行为,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企业要提高诚信度、资信度和盈利能力,增强金融机构的投贷信心。银行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务实开展“早春行”行动,主动对接需求,不断提高存贷比,切实服务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余珂要求,要全力以赴促进金融服务经济持续发展,不辱使命常态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凝心聚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不遗余力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全力推动经济尽快回归正常、回归本位,确保今年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市领导李少云、颜志超,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胡军波参加会议。

(仙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