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黄冈2月7日讯 2月4日,湖北省红安县人民检察院第五部检察官在来访群众的连声道谢中,接过一面印有“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这是近两个月来,该院第二次接到群众送来的锦旗。

 

据了解,送锦旗的是一起合同诈骗案件的被害人吴某,吴某被诈骗后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因原案被告经法院判决后没有赔偿能力,吴某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

红安县人民检察院第五部检察官了解吴某的情况后,认为吴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随即启动救助程序,迅速申报,获批司法救助金2万元,并于2月3日公开发放给了吴某,帮助其渡过困难。

“检察官把我们老百姓的小事当天大的事来办,是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实事,一面锦旗不足以表达我的感激!”吴某由衷地向承办检察官致谢。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促进办案公正透明,该院于2020年6月9日组织召开了公开听证会,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参加,就司法救助的条件和适用依据进行评议。

“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红安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志刚表示,“在办案中,我们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努力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将司法人文关怀送到群众身边。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严格审查标准,将每一分救助金用到最需要的群众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