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底,荆州市商务局发布消息,2020年荆州市实际使用外资8684万美元,全省排名第七,比2019年排名上升3位;引用外资同比增长75.1%,全省排名第一,创历史新高。对外贸易总量及增幅均好于2020年年初预期,其中加工贸易、轻工、农产品出口大幅增长。

引用外资增幅创历史新高

受疫情影响,荆州引用外资呈低开高走态势。

荆州市商务局外资科科长陈洁介绍,从2020年5月下旬开始,全市外商投资信心逐步恢复,新设立外资企业9家,合同外资3.61亿美元,其中玖龙纸业(湖北)有限公司和华鲁恒升(荆州)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一期项目到账外资均超过5000万美元。

“随着玖龙和华鲁恒升落户,监利和江陵实现‘十三五’期间引用外资零的突破。”陈洁介绍,截至去年底,荆州8县市区引用外资全部破零。

在疫情冲击下,去年荆州外贸进出口呈回稳向好态势。2020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7.34亿美元,位居全省第6,其中出口14.94亿美元,增长9.7%,排名全省第五。

“在总量增长的同时,出口结构也逐渐优化。”荆州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魏军介绍,以往荆州化工类产品出口独大,占出口总额的53%左右,化工行业有点风吹草动,荆州外贸整体均受影响。2020年荆州轻纺等领域外贸增幅都高达45%,占出口总额的30.1%。化工类出口降至42%。

从国际市场分析,荆州外贸的主要市场是亚洲,占比达43.5%,略为下降;欧洲市场维持平衡;北美洲较往年增长17.2%,占出口总额的27.3%;拉丁美洲、大洋洲、非洲均呈增长态势。

医疗企业外贸增长45%以上

恒川服饰是目前荆州最大的防护服生产商。(通讯员史嘉铭摄)

在恒川服饰包装车间,11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转。经过裁剪、缝纫、压胶等工序,一件件医用隔离服被工人们忙着打包装箱,迅速发运美国、德国等地。

恒川服饰原本是江陵县的一家服装生产企业。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该公司进行技术改造,转产生产隔离服,目前已成为荆州市规模最大的医用隔离服生产企业。从2020年4月底开始,恒川服饰开始专门生产出口订单。

“订单接踵而至,为按时供应货源,公司将部分订单生产任务承包给了县内5家工厂。”恒川服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袁正循介绍,随着国际市场需求不断增大,恒川服饰产品销往美国、德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

2020年,恒川服饰完成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468%;完成税收1079万元,同比增长718%;外贸出口约2000万美元。“目前,外贸订单压力依然较大。”袁正循说,订单已排至今年6月,恒川服饰将进一步通过技改提升产能,增加产品种类,增强产品竞争力。与此同时,公司还将拓宽网络销售渠道,力争在防护用品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魏军介绍,此前荆州医疗防护物资出口企业仅5家,因全球战疫需要,目前已有11家,其中口罩出口企业9家。海兴、绿十字两家生产口罩的公司,全年出口额均超过1亿美元。荆州医疗行业出口同比增长45%以上。

新增开口破零外贸企业46家

荆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荆州外资外贸能逆势增长,得益于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上,荆州市出台《稳外贸稳外资实施意见》,努力帮企业纾困解难。

疫情期间,荆州开展“访外企、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春风行动,推出外资外贸企业“一企一策”服务举措,为相关重大项目提供“直通车”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结汇、通关、退税、融资等难题,真正实现企业零跑路、零见面、零花费,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位于荆州开发区的五方光电,往年外贸进出口总额仅3000万美元,去年在荆州开发区相关部门的对口服务下,该企业积极开展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目前已达1.3亿美元,该企业进出口总额跃居全市进出口总额第二位,其产品和技术工艺都得到国际市场认可。

去年荆州市新增开口破零外贸企业46家。目前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过亿企业2家;过5000万元企业7家;过3000万企业13家;过1000万元企业30家,与荆州外贸顶峰时期水平基本持平。

2021年,荆州将进一步落实稳外资稳外贸相关政策和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外资外贸企业水平,实现稳外资稳外贸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