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春节,是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村民郑立菊最忙碌的时候。沙沟村与陕西省旬阳县交界,每到春节前,就有不少陕西客人向郑立菊订购面点等手工小吃。

今年52岁的郑立菊一家4口,住在交通便利的易地搬迁安置小区。靠着做花馍的手艺和便利的交通条件,郑立菊办起作坊,制作五颜六色、各种造型的花馍食品,吸引鄂陕两地群众前来购买,收入逐年上升。去年七夕节,郑立菊一天收入就达5700元。

“十三五”以来,交通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让地处秦巴山区的郧西“飞”出深山,搭上了经济腾飞的“快车”,一个欣欣向荣的郧西正在鄂陕边关振翅翱翔。

郧西与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旬阳县,商洛市镇安县、山阳县、商南县接壤。因地理区位特殊,郧西成为十堰重要的省际物流中转站和商品集散地。随着福银高速公路全线贯通,郧西由湖北最边远、闭塞的边陲之地变成“东进西出”大通道、西部开发“最前沿”。

郧西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毅介绍,“十三五”期间,为加快城乡统筹商贸网络体系建设,郧西县立足省际边界特殊区位优势,共筹资50多亿元,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十西高铁、十巫高速郧西段启动建设,通用机场项目加速推进,汉江兰滩口大桥建成通车,“四好农村路”建设位居全省前列,循环路网持续优化,对外通道全面扩展。

该县投资近亿元,在湖北口、关防、上津、羊尾、夹河、景阳等乡镇建设功能齐全的省际边贸市场,与陕西省共同打造省际边贸经济合作平台,发展“互补型”经济。郧西出产的香菇、核桃、蔬菜、茶叶、中药材、畜产品等农副产品大多销往陕西市场,夹河、羊尾、香口、上津等乡镇出产的蔬菜每年有15000余吨通过渡船或福银高速公路运往陕西省,全县乡镇边贸市场年交易额超亿元。

五年来,郧西县交通运输事业实现6个“翻番”:投资51.3亿元实施综合交通重点项目65个,是“十二五”的2.09倍;完成二级以上公路建设207.03公里,是“十二五”的2.13倍;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是“十二五”的2.25倍;完成脱贫攻坚“九有”通村公路建设项目,建设里程是“十二五”的3.67倍;完成客运物流站场建设项目,是“十二五”的4.37倍;完成农村公路改扩建里程2369公里,是“十二五”的3.3倍。

良好的交通环境拉伸了郧西县产业链,为打造鄂陕交界“一个半小时经济圈”提供了有力支撑。该县许多农民开起网店,把深山里的特产通过省际大超市或物流公司卖到外地,让“土货”身价倍增。

“十四五”期间,郧西将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快融入国家、省、市战略布局,对接“襄十随神”城市群,服务好十西高铁、十巫高速、通用机场和汉江港郧西港区建设,规划建设现代商贸物流聚集区,不断提高区域合作水平,有效盘活农村资源,为山区群众带来新生活、新产业、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