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武汉动车段汉口动车运用车间,女子检修班动车组镟轮检修员杨曼茹在检修打磨轮对。 (记者 梅涛 通讯员 王琪 许辉 摄)

踩着垃圾桶修门、蹲在马桶边打胶……正值24岁妙龄、家中的“小公主”,却不怕脏累,修补高铁内饰,被称为“高铁美容师”。今年,武汉动车段13名“高铁美容师”组成的女子检修班,迎来了成立以来的首个春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武汉动车段,看她们如何给高铁美容。

踩着垃圾桶干活

2020年底,为提升高铁客运服务质量,武汉动车段组建了高铁女子检修班,发挥女性细致、细心的特点,为高铁“美容”,给旅客出行带来更好的体验。

2月1日10时许,记者跟着均是24岁的洪雨佳、马浩然、罗倩登上了停在动车段91道的一辆“复兴号”。因为有其他工种不能带电作业,车厢内开启备用电源,灯光较为昏暗。

这会,她们进行的是不带电作业。下午,她们还要带电作业。

三位姑娘这摸摸,那看看。11时2分,备用电源停了,眼前一片漆黑。姑娘们打开头灯和手电筒,“摸黑”工作。

在母婴室,洪雨佳打开婴儿护理桌,用手摇一下后,拿出起子把每个螺丝拧一遍。来到厕所,洪雨佳推拉几下厕所门,发现关门后有缝隙。因个头不够,洪雨佳搬出一旁的垃圾桶放倒,很自然地踩了上去。拧螺丝、拆门头挡板、调整止挡位置,洪雨佳一气呵成。反复调试后,门终于严丝合缝。洪雨佳说,厕所门关不严、开关不顺畅或被反锁,会给旅客造成不好的体验。

修好了门,三人查看靠窗的挂钩。“有些小朋友喜欢玩挂钩,会抠掉里面白色的垫片,挂钩就凹进去,旅客使用起来不方便。”洪雨佳解释。8节车厢160个挂钩,她们一一检查。“只要是旅客看得到,用得到的地方,都要检查和修理。”洪雨佳说。

记者一路跟随,姑娘们一一检查座椅、玻璃膜、小桌板、墙纸、厕所门、踏板、标识等几十个项目。武汉动车段综合检修班客服设施维修组组长龚旭说,春运期间武汉动车段200多列高铁上线,她们每天要检查并修复上百个洗面台、数百个车窗太阳膜、数千个座椅状态等。“从上午8点忙到晚上8点,有时还要忙到深夜。”

“小公主”不让须眉

洪雨佳、罗倩、马浩然,还有其他10名成员,平均年龄24岁,几乎都是家中独生女。此前,她们负责清洁类或内勤的工作,女子检修班的组建让她们成了同事。

洪雨佳说,在家有父母宠着,基本没干过脏活累活。工作中,更换马桶胶条时要忍受刺鼻的异味,趴在地板上修补时会蹭到痰。“开始时比较抵触,慢慢就习惯了。”

除了环境脏乱,受伤也是常事。记者看到,三人在更换墙纸时都被美工刀划伤过手指。“墙纸粘得很牢,墙面较滑,美工刀很容易划伤手指。”龚旭说,刷漆后须用酒精清洁,也比较伤手。

哪个姑娘不爱美?可女子班的姑娘们却难有这份悠闲。“7点半要准备修补物料,起床抹个擦脸水乳就得出发,没时间化妆。夏天不带电作业时,车厢里出汗像下雨,化了妆也会花。”

虽然工作有些脏和累,但姑娘们说,想到旅客能坐着干净漂亮的高铁出行,便觉得有自己的一份功劳,很值。

有心得,长大了

“别小看这些姑娘们,成长很快。”龚旭说,姑娘们刚来的时候,有的连螺丝的方向都会拧错。现在,即使是调整厕所门这样的难活,她们也干得很溜。原来,厕所门要调整四个轮滑,很考验耐心、感觉和运气,有时要调半个多小时,男同志干这活都有一定的难度。“你看,她们今天都调好了三个门。”

在龚旭看来,姑娘们做修补工作确实是一把好手。“男同志可能觉得墙纸破了点,事太小就算了。但爱美的姑娘们看到后,不放过一点小瑕疵。”

工作时间渐长,姑娘们也逐渐摸索出一些经验。“靠近门口的墙纸最容易破,贴在铁皮上的墙纸最难刮掉。更换墙纸后,要用尺子磨掉墙纸边缘,让墙纸整体看起来浑然一体,不易察觉。”罗倩说的头头是道。

工作有心得,自身也在成长。“以往在家什么事都不敢,现在动手能力也变强了,在家里能经常帮父母搭把手。”洪雨佳笑着说。

姑娘们说,渐渐体会到父母不容易,也觉得自己长大了,懂事了。(记者 林晶 通讯员 王琪 李磊 贾呈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