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恩两地携手打造“农民网红”,通过直播带货推动电商消费扶贫。 (资料图片)

“恩施卖货,杭州下单。”1月29日,“杭情施意·消费扶贫”江干·恩施云上年货节暨恩施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首届农民网红大赛开幕,恩施市200多名“农民网红”上阵,为自家产品吆喝。

农民当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成产业。2020年,杭恩两地携手推进“农民网红”培训培养工程,举办电商“农民网红”培训班5期,共培训560人,组建优秀直播团队8个,打造“山中直播间”5个,培育独立带货“农民网红”近50人。硒都大地,因电商直播改变面貌。

谭曾秀:帮村民卖腊肉成“带货达人”

“香肠、腊肉纯手工作,欢迎下单。”2月5日,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的“秀秀大姐”谭曾秀正在直播。

53岁的谭曾秀因家中遭遇变故,患上白内障,曾一度连手术费都拿不出。2020年4月,杭州市江干区和恩施市决定在屯堡乡花枝山打造一个网红直播村,推动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培养一批“带不走”的农民主播,谭曾秀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

一期学下来,谭曾秀本领大增,“蒸着吃、炒着吃,怎么都好吃……”去年11月11日,谭曾秀穿着民族服装,通过直播卖出20000多元的腊肉。

“主播并不一定要年轻漂亮,有风格特色就能成为带货王。”2020年12月12日,“文旅筑梦·见证飞跃”浙江对口帮扶宣传推广系列活动走进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全国优秀导游、国家导游技术技能大师诸鸣点赞“秀秀大姐”。

当天,江干区的直播团队给“秀秀大姐”拍了一段做香肠的视频。山歌民歌唱起来,五色花襟穿起来,龙凤银项圈、银头饰戴起来……谭曾秀如今把直播当成了上班,不仅卖自家的腊肉,还帮村民卖腊肉。“秀秀大姐”成了“带货达人”,从一个月不到一千元的销售额,直冲每月三四万元的业绩。

“靠直播收入脱了贫治好病,我还把‘花枝山网红直播村’里培训的学员招几个组成直播团队,把腊肉的各种烹饪方法拍成抖音,分享宣传出去。”谭曾秀说,她和几个姐妹搞了个腊肉加工厂,带动周边10多户贫困户就业。

覃登军:十万斤滞销黄桃三天卖完

“大家看,青石板小路,潺潺溪流,古朴典雅风雨桥,层层叠叠的二高山梯田,依山而建的吊脚楼……”1月7日,51岁的覃登军漫步在恩施市盛家坝镇二官寨村稻田边,直播介绍家乡美景。

2018年底,覃登军承包了27亩二高山田地种植“红米”。“红米”曾是当地贡米,被称为“米中瑰宝”。由于生长周期长,上市晚,30元一斤的红米,销路堪忧。前两年,红谷子大多烂在了粮仓,让覃登军苦恼不已。

“你去试试直播带货。”杭州市江干区在恩施市挂职的干部姚洪华了解情况后,给覃登军支了一招。

“第一次直播,紧张得不知道眼睛看哪里。”覃登军回忆说,当时杭州6000余辆公交、1.3万余块大屏及多个直播平台同步直播。虽然有些拘谨,他竟卖出了上千元。

“从此打开直播带货大门。”覃登军笑着说,春耕夏种,一边直播红米种植过程,一边带着粉丝欣赏二官寨美景,感受土家文化。

网友了解了红米生长环境、生长过程后纷纷下单。田里的红谷子还没到收割季,预定量就已突破12000多斤,接近最高产量的八成。

除了卖红米,覃登军还为村里产品代言,带领村里其他人一起学习直播,让更多农产品出山。去年,二官寨村10万多斤黄桃滞销,村民一筹莫展。覃登军自告奋勇帮大家直播销售,短短3天,10万斤黄桃一售而空。

覃登军说,直播可以让更多消费者认识深山里的优质农产品,“慢山货”实现了直种直产、直供直销。

徐国泰:走进直播间退出低保户

从贫困户到“农民网红”,34岁的徐国泰,完成了一次人生“逆袭”。

2014年以前,徐国泰开了养猪场,日子过得还不错。可就在那一年,一场大火烧光猪场让他背上了一身债。徐国泰说,最困难的时候,一家人都住在猪棚。

2019年,他加入太阳河乡宣传队,通过四处演出有了点收入,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又让他断了生计。后来,他报名参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花枝山网红直播村”培训。在网红直播村,他学会了录制视频、粉丝维护、经营包装等各种技能。

在屯堡乡花枝山村举行的一场连接杭州和恩施的直播活动中,徐国泰走进直播间,开始实战演练。

“恩施富硒小土豆,细腻软糯。”“恩施玉露茶香四溢,沁人心脾。”直播间里,徐国泰对土家农特产如数家珍。

“我家的猕猴桃一共1800多公斤,3天不到就卖完了,还帮村里卖了2万多斤。”徐国泰说。不久前,他主动向当地民政局申请,退出低保户。

现在,小有名气的徐国泰成了当地民俗餐厅“郑家大院”的驻场表演歌手。除了直播带货,他还收了二十几个徒弟,教他们直播和唱山民歌。“下一步,不仅卖土特产,还要推介恩施文旅产品。”徐国泰说。

“农民变身网红,不仅增加一条致富门道,还学会了互联网思维。”恩施市屯堡乡党委书记雷世军说,5个月来,从花枝山网红直播村里走出来的农民网红,直播带货金额达到420余万元,花枝山网红直播村有了“恩施网红直播第一村”的称号。

“2020年,恩施市销售扶贫产品13.4亿元,带动贫困人口6000余人,这当中‘农民网红’功不可没。”恩施市委副书记郭亚妮介绍,自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通过实施“农民网红”培训工程,恩施市打造了花枝山、二官寨、洞下槽等5个“网红直播村”,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实现了手机变农具、直播变农活、数据变农资的大转变。

记者手记

期待更多“农民网红”

兴波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恩施市涌现出的这些“农民网红”,成为武陵山区的一抹亮色。

互联网时代需要“眼球效应”。恩施市和杭州市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培养“农民网红”,把杭州“电商之都”的流量引导到武陵深山田间地头,让“农民网红”成为当地一支带不走的电商直播队伍。借助直播,更多优质农产品、民俗文化、田园风光走进人们视野,走向更大的舞台。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扎根本地、了解本地的新农人。这些“农民网红”,自信而富有活力,在他们眼里,乡村不再是落后、土气的代名词。他们扛得起锄头,用得来鼠标,致力于为自己的乡村身份赋值。他们成为远近闻名的“带货达人”,不仅自家的农特产不愁卖,还帮村里其他人带货,推介家乡充满感情,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