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2月6日,湖北省随州市随县万和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彭俊一行按惯例带着物资来到结对共建村邱家大湾村,对脱贫户进行年终慰问。一连走进两户脱贫户家,虽然村民热情相迎,但所带的慰问物资却没能送出去。这让财政所工作人员很是惊讶。

 

万和镇财政所党支部副书记刘耀勇说,工作几十年来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但得知原因后,让人非常感动。   “感谢党和政府近8年来的倾心帮扶,如今我已脱贫,孩子也找到了工作,村委会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收入稳定。现在啥都有,请把这些慰问物资送给其他困难的乡亲吧。”住在邱家大湾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的脱贫户付道友动情地说。

 

另一名脱贫村民杨长云也以同样的理由婉拒了慰问物资。曾经的贫困户通过各级帮扶和勤劳的双手脱贫增收,但他们仍然关心着比自己更困难的乡亲。   

万和镇邱家大湾村是当地有名的文明村,于2020年11月被授予“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近年来,村里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一系列制度,逐渐改变着村民的生活习惯和乡风民风,涌现出诸多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典型。获评“最美随县人”的邱家大湾村见义勇为群体、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公婆的孝顺媳妇刘金荣、随叫随到热心义务修水管的吴兵……暖心的人暖心的事,温暖着十里八乡。

 

近年来,村里能人带动流转土地种上了百余亩油桃、黄桃、猕猴桃,吸纳村民务工增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248人全部顺利脱贫。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全村人居环境大变样,村民吃上了自来水、跳起了广场舞,该村摇身一变成为省级“美丽乡村”。   就在前一天,本地乡贤邱克江家族发起成立爱心福利基金,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发放新春红包,300元、400元、600元、800元……一个个红包暖了老人们的心,也让邱家大湾村“全国文明村”的招牌更闪亮。

 

“我们村充分利用身边的好人好事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教育,村民们的淳朴内涵得到提升,恭谦礼让的传统美德得到升华。同时,产业发展也好了,乡村环境也美了,好日子越过越红火。”邱家大塆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