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村干部文凭造假、涉黑涉恶被检察院批捕,行贿后不了了之……经调查核实后,上述问题均不存在。”近日,谷城县一举报人被批评教育。

“经核实,该信访属实名举报,所以我们在受理后第一时间跟反映人联系见面,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在谈话中,反映人表示上述问题是闲聊时听别人说的,并不能提供相关事实和依据。”该县纪委监委调查组负责人介绍。

经调查核实,除该村干部在任职前违建的问题属实并已按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外,其他问题都是道听途说且不属实的。调查完结后,调查组再次与反映人见面,反馈信访调查处理情况,信访人对调查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同时调查组对反映人在缺乏事实依据和相关证据的情况下,仅以他人传言便作为依据进行举报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纪委同志第一次找我了解情况时,我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很多事情我都是听别人说的,没想到纪委对我反映的问题这么重视,花费这么长的时间做了大量的取证工作,让我很感动。经过这件事以后我非常受教育,我愿意接受组织的批评,保证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举报人在接受批评教育时向该县纪委调查组工作人员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近年来,谷城县纪委监委针对失实信访举报增多的状况,结合实际出台《谷城县纪委监委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试行)》,在精准研判、深入核查的基础上开展澄清正名,有效预防失实举报,既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又减少了重复信访、越级信访。2020年,该县澄清失实信访举报46件/次,全县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22%,上级交转办件、重复信访件分别下降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