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由随州市质量协会提出并归口,随州市香菇深加工相关企业和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共同参与的《香菇酱》和《香菇浓缩汁》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填补了国内《香菇酱》和《香菇浓缩汁》产品团体标准的空白,是全国最早发布《香菇酱》和《香菇浓缩汁》团体标准的省市。

随州是中国重要的香菇产地,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香菇产业已成为随州富民产业和具有标签性的特色出口产业,香菇深加工产品占比逐年提升。随州香菇深加工产品标准的不统一造成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和政府监管难度提升。为了解决标准缺失问题,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场监管、海关、农业农村等相关单位积极行动,组织专家实地走访龙头生产企业并广泛征求意见,指导协会以及香菇深加工相关企业开展团体标准研制。

《香菇酱》和《香菇浓缩汁》标准规定了产品的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检测规则以及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内容。两项标准在与有关法规或强制性标准要求相一致的前提下,《香菇酱》标准统一了水分和盐分的含量,《香菇浓缩汁》标准提出了可溶性固形物以及食用菌特有粗多糖特异性指标,这对于促进随州市香菇深加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标准在行业中推广随州香菇深加工技术,更有利于随州掌握国内香菇深加工标准领域话语权,从而引领全国香菇深加工行业全面迈向标准化。

来源:湖北省标质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