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刘雪荣主持并讲话

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充分发挥常委班子表率作用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按照党中央和湖北省委部署要求,2月9日,黄冈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深化作风建设,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践行“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深化作风建设、实现“两个更大”上作表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湖北省委第四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黄冈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读书班、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系统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交心谈心,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刘雪荣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找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从带头坚定信仰恪守忠诚、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增进本领善作善成、改进作风务实重行、严明法纪清正廉洁等方面明确了整改措施。

刘雪荣带头,市委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聚焦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入剖析根源,既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又主动认领班子存在问题、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通过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让大家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

刘雪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个维护”是新时代我们党对民主集中制的创造性运用,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他要求,市委常委会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当好“五个表率”。

要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觉在大局下谋划工作、部署工作、推动工作,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

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作表率。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提高理论修养、政治素养,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当抓好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遵循经济规律,做到谋划发展有思路,破解难题有办法,改革创新有实招,着力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

要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作表率。市委常委会要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深化理论学习、应对风险考验、主动担当作为中加强政治历练,准确领会和牢牢把握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切实提高谋大事、管大事、议大事,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要在深化作风建设上作表率。市委常委要带头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自觉落实严以律己的要求,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各项要求,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当好示范和标杆。要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争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要在实现“两个更大”上作表率。按照省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落实“六稳”“六保”,持续推进“双强双兴”“四大行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争取更好更快的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刘雪荣要求,要将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问题整改和推动实际工作上,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成效。

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社教,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洪再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