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

武汉市洪山区楚平路上,有一家特殊企业:它“吃进”城市污水中的脏臭污泥,将其变成可以用来烧制水泥的泥饼,成为城市绿色发展不可或缺的绿色“清道夫”。

2月12日,牛年正月初一。凌晨5时30分,夜色中,四周一片宁静,武汉市龙王嘴华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王嘴公司”)的机器轰鸣不已。

工人们盯着监控屏幕。24小时不停的生产线,正将原本是“城市包袱”的生活污泥,源源变成资源与财富。

自动生产线无异味

除夕当晚,生产经理万涛和维修工王纪值班。

值班期间要做的事不多,因为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自动化。中控室里,整面墙上是一米高的玻璃,玻璃外便是生产车间。玻璃墙上方,安放着一排监控屏幕。屏幕上,各个生产环节一目了然:进厂时乌黑的污泥,经过加料搅拌、滤水、压制成饼,出厂时恢复了黄土本色。

“整个处理过程大约四五个小时。”80后王纪,已经是龙王嘴公司的老资格了。2012年龙王嘴公司投产时,他入职,如今是公司检修技术方面的一把好手。

行走在占地6亩的厂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没闻到污泥异味。“这是个全封闭式工厂。”万涛说,与龙王嘴公司只隔着一道铁栅栏的邻居,便是污泥的来源——武汉市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龙王嘴污水处理厂。“排水公司的污泥,通过管道直接用泵打过来。”万涛指着厂房边三层楼高的圆柱形湿污泥仓说,排水公司打过来的浓缩污泥含水率80%,在仓里加中水稀释成含水率约95%的泥浆,再添加三氯化铁和生石灰进行絮凝改性,然后泵入厂房里的生产线滤水,并压制成含水率50%左右的污泥饼。

黑臭污泥“灰飞烟灭”

多年来,这些黑臭污泥一直是武汉市难对付的难题。

原来,生活污水中含有万分之八的污泥,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后会沉淀大量污泥。多年来,武汉的污水处理厂与外界合作,尝试过填埋、堆肥、烧砖等多种办法,均难以持久,效果欠佳。

如何将这些恼人的污泥持续不断、没有“后遗症”地解决掉?

早在2007年,华新水泥公司开始谋求环保转型,成立了第一家环保公司——华新环境工程(武穴)有限公司。华新水泥公司通过研究发现,富含有机质的生活污泥可替代煤作燃料,用于制造水泥。

双方一拍即合。武汉市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补贴一定费用,华新水泥公司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龙王嘴公司一二期工程,至2014年每天可处理生活污泥700吨,成为武汉首家无害化、减量化、环保类污泥处置工厂。

从2012年起,龙王嘴污水处理厂的污泥通过一根20多米的地下管道输往龙王嘴公司。之后,武汉市汤逊湖、二郎庙、黄家湖、沙湖、落步嘴、黄浦路、三金潭等污水处理厂的高含水率污泥纷纷送到这里,长期困扰污水处理厂的“累赘”终于甩掉了!

记者了解到,龙王嘴公司高峰时年处理污泥超过22万吨,至今已累计“吃掉”污泥132万余吨,约可装满1.9万节火车皮。

数量庞大的污泥最终到哪里了?

华新水泥公司的答案令人吃惊:不留一丝,“灰飞烟灭”。

原来,处理好的泥饼被称为衍生燃料,一吨泥饼相当于0.4吨标准煤,不仅内含能量,且在高温的水泥窑焚烧时,没有任何残渣,真正被“吃干榨净”。这项“水泥窑高效生态化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成套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这项技术,点亮华新水泥公司转型环保产业的高光时刻。

如今,华新水泥公司已拥有国内最大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处置工厂,废弃物处置种类包括危险废弃物、污染土及生活垃圾。目前,华新水泥在湖北、湖南、河南、广东、重庆、云南、四川、西藏等多地建成、在建的各类废弃物处理工厂超过45家,年处置废弃物能力超过550万吨。

记者了解到,龙王嘴公司2020年实现年度盈亏基本持平,总体上尚未收回投资。对此,万涛很坦然:华新水泥公司并没有过多期望让环保事业赚钱。对于华新水泥公司而言,环保产业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还能降低碳排量,一举多得,是一门难得的“好生意”。

事实正是如此。今年1月14日,工信部等部委公布2020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华新水泥旗下7家公司入围,占水泥行业入选企业的四分之一,成为全国水泥企业转型升级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