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十堰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张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科技强市,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十堰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主持会议。

张维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强科技创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要求,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进一步增强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细落实。

张维国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激活“新动能”、跑出“加速度”。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抓好政策引才、待遇养才、环境留才、项目聚才、机制借才、“名利”兴才、以情待才,让科技创新千里马竞相奔腾;实施创新平台建设工程,持续打造专业化“双创”平台,推进十堰高新区建设提档升级,推动创新型县 (市)建设全覆盖;实施创新成果转化工程,坚持需求导向,立足市场应用,完善引导激励机制,让更多“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深化与中国工程院等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双百”行动和全民创新行动;实施创新课题攻关工程,立足优势领域,狠抓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强化产学研深度合作,持续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张维国要求,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良好生态环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组织保障,扛起加强科技创新的重大责任,推动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资金落地见效;强化投入保障,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快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强化法治保障,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管理的法治化水平;强化服务保障,弘扬科学精神,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市领导王济民、师永学、张歌莺、刘荣山、赵哲、胡志莉、王晓、余世明等出席会议。(十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