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下午,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在团风县主持召开市委市政府支持团风发展临港经济现场推进会,拉开了黄冈市新一轮临港经济发展序幕。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全面落实黄冈市委市政府新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临港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扎实高位推进临港经济区建设,将黄冈长江岸线和港口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实现“两个更大”发展追求打造新引擎。

刘雪荣在讲话中回顾了黄冈市推进临港经济区建设历程,肯定了团风发展临港经济取得的成效。他指出,2012年黄冈市委、市政府将团风县定位为临港经济示范区。2020年黄冈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及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会,均部署要求推动临港经济发展。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都市圈城市群发展”中提到,支持黄冈加快建设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站在全国全省发展战略高度,发展临港经济,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实现“两个更大”目标的有效载体;站在全市发展大局,发展临港经济,有利于推动“黄团浠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站在县域经济的角度,发展临港经济是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助推县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发展临港经济的紧迫感、责任感,以港口为依托、以产业为核心、以园区为支撑、以城市为基础,着力打造“港、产、园、城”深度融合的临港经济发展新模式,构建临港经济与临空经济协同发展新格局,努力把黄冈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刘雪荣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黄冈市委市政府新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临港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要求,扎实推动全市港区建设见到新气象。要坚持把长江大保护放在首位。加强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持续推进长江最美岸线建设,健全长江生态保护长效机制。要加快港口设施建设。着力加快一类水运口岸建设,整合优化港口资源,提升港口基础设施,完善口岸服务功能,推进港口市场化运营。要打造临港产业集群。重点发展临港工业,做大做强临港物流业,大力发展临港现代服务业,培育临港现代农业。要提升临港产业园区。支持沿江县(市、区)临港园区转型升级,全面深化跨江合作,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探索“飞地经济”新模式。要推进产城深度融合。完善城市服务设施,强化公共服务保障。要完善多式联运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推进铁路连通、水运联动、公路连接和机场及配套建设。要落实好支持团风县发展临港经济的举措。

刘雪荣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进临港经济区建设。成立高规格发展临港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市县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沿江县(市、区)要制定推进临港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形成你追我赶发展态势;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在政策实施、项目安排、优化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合力推进临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就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黄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易先荣代表黄冈市委、市政府对团风县提请解决建设临港经济区的相关问题,逐一明确答复。黄冈市领导李初敏、董波、周勇士、刘忠诚、闻武斌出席会议。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团风县委书记李玲汇报团风临港经济区建设情况。

黄冈市发展临港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实地踏勘团风县罗霍洲港口码头和团风县临港经济区规划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