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聚焦护航我市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为进一步发挥警醒教育作用,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近日,市纪委通报了4起典型案例。

荆门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管”工作落实不力问题

在2020年8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督查中,荆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互联网+监管”作为考评项目,考核得分分别位列全省倒数第四、倒数第一,给我市考核结果造成严重影响。荆门市行政审批局作为负责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互联网+监管”工作的牵头部门,存在统筹协调不够、督办推进不力、工作滞后等问题。2021年1月,荆门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立刚、万锦富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沙洋县经济开发区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吕金荣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用于个人投资问题

2020年2月至3月,吕金荣分别向沙洋县经济开发区内5家管理和服务企业的6名管理人员借款,金额共计12万元,全部用于个人投资理财,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20年9月,吕金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钟祥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发放创业补贴不及时问题

2020年6月,钟祥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创业指导科负责人殷嵘在使用“湖北省智慧就业服务平台”系统录入85名就业困难人员的创业补贴申报信息时,因系统升级更新,其中11名就业困难人员身份无法认定,不能录入系统。对此,殷嵘未将11人及时筛选出来、重新操作,而是搁置一边,不报告、不解决,该中心分管创业指导科的工会主任冯中华未及时掌握情况、指导督办不力,导致85名就业困难人员创业补贴资金未及时发放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20年12月,殷嵘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冯中华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掇刀区白庙街道城管中队执法不规范问题

2020年6月,掇刀区白庙街道城管中队在对辖区内某加油站违建实施依法强拆过程中,执法不规范,未出示执法证件、未着制服,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与现场工人发生推搡,抢夺围观拍摄群众手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20年7月,掇刀区白庙街道城管中队党支部书记邓能,控违组组长、拆违现场指挥负责人李刚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白庙街道综合执法中心牵头负责人姚永伟受到通报批评处理;抢夺手机的聘用人员简荆晶受到停岗15天并扣除1个月绩效工资处理。

通报指出,以上问题,既有全市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也有具有行业特点的个性问题,既有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也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工作作风漂浮等人为原因。这些问题本身,就是侵犯群众和企业利益、损害我市营商环境、破坏党委政府形象的“中梗阻”“绊脚石”,对以上问题的严肃查处问责,显示了市委持续强力整治损害我市营商环境问题的坚定决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汲取教训、以案为镜,对照检视自查,迅速整改完善提升。

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破困局、应变局、开新局,对省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及“回头看”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改深改透,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切实把优惠政策宣传到位、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工作作风改进到位,以良好营商环境对冲应急性政策调整影响,推动我市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继续弘扬“争抢转”和钉钉子精神,强化服务意识,当好“店小二”,尤其是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作风、抓落实,做到该办的事坚决办、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办法办、需合力办的事跨前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扎实实推进工作。

通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问效作为今年作风监督的重中之重,紧盯省委省政府《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配套举措落实情况,紧盯市场主体和群众高频办理业务事项,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流程环节和关键岗位人群,紧盯举报数量多、性质恶、影响坏的问题线索,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办事拖拉、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歪风,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甚至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例一律公开通报曝光。

(来源:荆门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