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郄英才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鱼梁洲进行调研。他强调,自然生态是鱼梁洲最突出的特色,要把自然生态放在第一位,将鱼梁洲真正建设成生态绿洲、城市绿心。

近年来,鱼梁洲积极探索“生态+”产业链模式,初步形成以快乐水岸沙滩运动为主的运动板块,以环岛景观带为主的生态游赏板块,以汽车影院、绿野迷踪房车营地为主的休闲板块,以文化体育活动比赛、节庆为载体的文体板块。

在鱼梁洲小岛,郄英才详细了解了小岛绿化工程的推进情况。他指出,小岛乃至整个鱼梁洲的绿化工程,要减少人工雕琢的痕迹,最大程度地贴近自然,展示原生态,突出本地特色,要让广大市民进入鱼梁洲后就有远离城市喧嚣、走进大自然的感觉。生态文旅项目要按照一定比例,呈点状、散落式分布;在建设生态停车场、游客中心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时,要注意避免大面积的硬质景观铺装;原则上不搞大规模的整地,不搞过多的可从空中俯瞰的地面造型。

在环岛景观带、鱼梁洲汽车影院、智投足球公园等项目现场,郄英才详细了解了项目的规划、投资和运营情况。他要求,鱼梁洲要广泛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优秀经验,注重项目品质,优化运营方式;公园、景观带要进一步优化规划设计,灯光、景观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在叶森园盆景项目现场,郄英才细致询问项目当前的建设情况,希望项目能够进一步拓展市场类型,在种植高端、精品苗圃和盆景的同时,兼顾小微型盆景,惠及更多百姓;鱼梁洲要加大项目的沟通和服务力度,将其打造为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景点。

郄英才强调,鱼梁洲要进一步做好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在发展新业态、引进新项目的同时,要注意设定门槛,不要急于求成;文旅项目及配套设施的建设要坚持高品质,做到宁缺毋滥,避免走弯路;所有在建文旅项目要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市场化运作;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给市民休闲提供良好环境。(襄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