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节后上班第二天,恩施州委州政府召开“比抓强促”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议提出,3月底之前,全州180个重点项目开复工率必须达到90%以上,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恩施州委强调,起步即冲刺,开战即决战。今年,该州将全力以赴抢时间、抢机遇、抢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抓好项目建设“牛鼻子”,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做强做大“4+N”产业集群,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

10余个重点项目春节不打烊

郑万高铁湖北段6月全线贯通

郑万高铁巴东隧道施工现场一片繁忙。(视界网黄海摄)

2月20日,郑万高铁湖北段巴东隧道、香树湾隧道机器轰鸣,工人正在隧道掌子面进行喷浆作业。“春节期间,近千人坚守岗位。”中铁五局郑万高铁湖北段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梁文魁介绍,这是郑万高铁湖北段最后施工的两个隧道,也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施工难度大。节前,项目部在机械、材料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实现了节日期间每天掘进3米,为6月底湖北段全线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该项目部采取封闭式管理,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生产两不误。据悉,郑万高铁全长818公里,桥隧占比高达90%以上。其中,湖北段全长287公里(巴东境内33公里),预计明年7月正式通车。

春节期间,宜来高速公路鹤峰东段近百名工人留守作业。(视界网汪明摄)

同样忙碌的还有宜来高速公路鹤峰东段。中铁大桥局鹤峰东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长18.27公里,桥隧占比78%,地质条件非常复杂,施工难度极大。为保工期,春节期间,近百名工人留守作业,进行钢筋加工、王家沟大桥桩基施工等。

宜来高速鹤峰东段将于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鹤峰到宜昌车程仅需1个多小时,这对推进鹤峰加速融入“宜荆荆恩”城市群、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恩施州发改委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该州有10余个重点项目“不打烊”,其中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项目有4个,为一季度稳投资促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以“开门红”夯实“全年红”

年内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48亿元

稳投资是经济稳增长的关键抓手。会议提出,2021年,各县市要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开工,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0年,恩施州在战疫、战洪、战贫三场大考中,交出了好于预期的答卷,多项指标领跑全省。数据显示,该州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12项改革措施和5个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被复制推广,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全年115个项目开工建设,61个项目投产达效,新投产项目增幅和新登记市场主体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实际利用外资增幅排名全省第二。

今年如何再接再厉,以“开门红”夯实“全年红”?会议部署:3月底前,全州90%以上的重点工程复工、开工,全年计划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48亿元;建设100个重点工业项目和100个重点技改项目,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0家以上;打通项目落地难“最后一公里”,确保一半以上签约落地。

“要以软实力提升硬实力,打赢开局仗。”恩施州州长刘芳震表示,该州将迅速出台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方案,复制推广先进经验,真正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工业技改等任务全面完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