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个饭、逛个街的时间,就拿到许可证,太方便了。”2月23日14时34分,襄阳市某化工企业负责人刘女士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办事窗口,拿到了“压力容器使用许可证”,整个办理过程用时3小时49分钟。

今年以来,襄阳市行政审批局以“减时限”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群众办事满意度。湖北政务服务网显示,目前,襄阳市1837个政务服务事项中,实现一个工作日办结的事项数量达到1631个,占比89.93%,位居全省第一。

襄阳市行政审批局审改科长邓汉彬介绍,襄阳市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至2020年底,已有1075个事项的办理时限排名全省第一位,但同时存在少数部门有意拉长办理时限、78个事项办理时限排名全省末位、513个事项全年零办件等问题。

1月14日,襄阳市召开“全市政务服务减时限专题督办会”,明确提出“办理时限能争第一必须第一、不是第一说明原因”的硬目标。襄阳市各单位迅速行动,通过精简审批层级、开展并联审批、推行告知承诺制、深化大数据应用等举措,进一步开展服务流程再造,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繁、慢”问题。“排污许可证核发”“经营国内船舶管理业务审批”“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许可”“社会保险费延缴申请”“公益性岗位认定”等高频事项,均由原来的5至8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