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深入十堰高新区和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项目是推动发展的第一抓手,要坚持以创新驱动、用项目支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开局漂亮,为全年精彩打下坚实基础。

张维国先后来到天钢循环产业园、大运汽车二期智能化新工厂、鑫榄源油橄榄公司、驰田汽车智慧新工厂、正和高端重卡车身生产基地、云仓电商产业园等在建项目现场,实地察看建设进度。所到之处,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有的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施工,有的项目正加快设备调试,一幅幅热火朝天、抢前争先的建设画面映入眼帘、令人振奋。张维国与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同志深入交流,关切询问项目市场前景和发展规划,要求各方面千方百计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全力以赴抓项目进度、抓投资强度、抓支持力度,坚持以项目投资夯实经济发展“底盘”;加强招商引资,力促新项目早日落地,让项目招进来、留下来、旺起来;推进优质资源整合,促进产业上下游和关联企业协同发展,形成完整产业链条,打造区域性公共品牌。

在震序车船、吉龙汽车部件等企业,工人们紧张忙碌地进行设备操作,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一件件产品整齐排列、一台台新车整装待发。张维国边看边问,详细了解产品研发、扩能升级、市场订单等情况。得知这些企业通过技改创新,今年均可实现新增产值大幅提高,张维国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围绕产业抓科技创新,既抓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和培育,又抓传统企业技术革新和智能化改造,立足存量做增量,依托增量提质量,在高新技术企业规模、数量上争先进位,把十堰高新区打造成全市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张维国还察看了湖北汉江技师学院建设进展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早日建成惠及群众。

张维国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一手抓科技创新、一手抓项目投资,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要把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循环经济,突破产业瓶颈,增强产业链韧性,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真正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气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瞄准重大开工项目和续建项目,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加强跟踪督办,确保能开则开、能早则早、能多则多、能快则快,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增动力、添动能。

市领导赵哲、刘运梅、王晓等参加调研。(十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