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记者从南漳县经济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南漳将对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推动不力、履职不到位、有令不行、解决群众重点关注问题不及时等情况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通过设立“蜗牛奖”“鸵鸟奖”,鞭打“慢牛”“懒鸟”的“负向激励”措施来推动干部转变作风,倒逼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快推进快到位。

南漳县主要负责人说,当前南漳正处于大发展、大建设阶段,但部分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中依然存在不作为、慢作为或乱作为问题,“等靠要”和畏难情绪较为严重。今年是全市作风建设“服务年”,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群众的利益,为大力推进全县作风建设、弘扬“马上干、抓紧干”的作风,南漳出台了设立“蜗牛奖”“鸵鸟奖”实施方案。

此奖适用于全县县直各部门和各镇(区)单位及其内设机构,不设名额限制,原则上每年认定一次,情况特殊的可适时组织认定。由县政府办、县作风办、县重点项目办等单位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服务对象、企业代表等方面人士组成评审工作小组,分别从“慢作为”的认定范围中评出“蜗牛奖”,从“不作为”的认定范围中评出“鸵鸟奖”。被评定为“蜗牛奖”“鸵鸟奖”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不仅要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还要在全县大会上作表态发言。“获奖”两次及以上的,提请纪检监察机关对责任人进行问责。“等不得、望不得、慢不得,‘蜗牛’般的作为更是要不得!”南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庆华说,今年南漳计划新建、续建22个重点交通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春节假期后,南漳境内224省道碑坡段、甘溪段和275省道主山寨段、443省道武安镇段等4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的‘蜗牛’做不得,面对困难缩头缩尾、不敢担当的‘鸵鸟’也做不得!”南漳县人社局局长田卫东说,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南漳县人社局迎难而上、积极谋划“稳就业、保民生”工作。2月19日至22日,南漳举行“春风行动2021暨三安行动”网络直播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86种5315个,求职者通过直播平台投递简历3157人,达成就业意向1000多人。(襄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