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

2月26日,十堰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市委书记张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始终保持创建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重整行装再出发,厉兵秣马再奋进,不断巩固拓展文明创建成果,奋力争当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济民主持大会。

会上,张维国、王济民为全国文明城市奖牌揭牌。张维国指出,2020年11月20日是十堰人民永远铭记、永难忘怀的日子。这一天,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隆重召开,我市以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桂冠。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评价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十堰创建并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以高质量创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缩影,更是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大战、大考”,加快推动疫后重振交出的一份引以为豪、令人振奋的出色答卷。各地各部门要总结成绩,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推动全市文明创建和精神文明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让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荣誉成为十堰永不褪色的金字招牌。

张维国指出,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次成功折桂,全市人民为之奋斗了31年,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最终决战决胜,今朝终得梦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孜孜以求、接续奋斗,得益于人民群众的踊跃参与、共建共享,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苦干实干。回顾整个创建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文明创建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提升城市品质、坚持为民惠民靠民、坚持加强党的领导。

张维国强调,每一次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创文成功既是城市发展的里程碑,也是接续奋斗的新起点,更为我市“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思想准备和精神动力。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决摒弃“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错误思想,坚决克服“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懈怠情绪,视加冕为加油、把创成当启程,奋力开创新时代十堰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张维国强调,要争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典范,坚定不移用新思想凝心铸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争做以人民为中心的典范,切实做优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将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把文明创建的“大道理”落到群众“小利益”上;争做绿色文明生活的典范,深入推进“两山”实践创新,持续开展文明风尚行动,让生态文明理念成为全市上下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十堰绿色发展的重要标识,加快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争做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典范,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各环节,优化城市空间,赋能城市智慧,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善建”向“善治”、“善管理”向“善服务”转变;争做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着力做强街镇、夯实社区、提升乡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打造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十堰样板”。

张维国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统筹指挥。要强化领导保障,坚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抓、文明委牵头”的领导体制;强化投入保障,加大对创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强化作风保障,进一步健全督促检查、宣传教育、责任追究、表彰奖励等制度,充分激发各地各部门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张维国强调,当前,我市正处于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要把文明创建中总结的经验方法、汲取的智慧力量、磨砺的精神状态、锤炼的“拼、抢、实”作风运用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个方面,转化为奋力“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的强大动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大会共表彰了100个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集体、200名先进个人,给予30个集体、60名同志记二等功奖励,20个集体、39名同志记功奖励。茅箭区、张湾区花果街办、市城管执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大会上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师永学,市政协主席张歌莺,市委常委陈东灵、沈学强、刘荣山、赵哲、胡志莉、吴烨、雷勇、顾林,东风公司区域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彭泽龙,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等出席会议。(十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