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阵阵暖。

1月17日,在黄冈市人大五届六次全会上,市政府连续第5年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1月24日,省政府连续第二年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月19日,市政府办印发《〈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分解的通知》,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是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认真抓好重点工作落实是各地各部门的重要职责。《通知》明确“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扩大城乡覆盖范围”这一重点工作由市教育局牵头负责,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为共同责任单位。

牛奶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理想、最接近完善的天然食品,有着“白色血液”“人类保姆”等美称。牛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奶蛋白的消化率高达98%;奶中蛋白和乳清蛋白生理价值高,适于构成肌肉组织;乳脂肪消化率在95%以上;其胆固醇含量比其他动物食品含量低;大量的脂溶性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都是溶解状态,特别是钙、磷的比例合适,很容易消化吸收。中国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曾多次强调饮用牛奶的重要性,更倡议我国中小学生“每天起码应该喝一杯牛奶”。

长期调查还显示:上午10:00是最佳的营养吸收时段,此时让孩子们饮用学生奶,可以达到及时补充体能,保持正常血糖水平,维持良好学习状态的效果。同时,牛奶中的乳糖在体内分解为半乳糖,对儿童的智力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可谓一举多得。

一杯牛奶,可以哺育一个生命,可以强壮一个民族。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农业部等国家七部委联合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通过在课间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一份优质牛奶,促进中小学生发育成长、提高中小学生的健康水平。20年间,学生饮用奶从当年的5个城市试点、50万份起步,今天在校日均供应量增长到2130万份,惠及31个省(市)区、660个城市、6万多所学校的2600万名中小学生。

2008年,伴随着伊利集团对我市大规模投资,伊利学生奶也全面进入黄冈校园。12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相关各部门对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给予极大关心和支持,目前伊利学生奶已惠及全市数千所学校,不但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喝上了优质牛奶,改善和提高了我国中小学生的营养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而且让他们养成了健康饮奶习惯,受益一生。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条件的总体改善,我国青少年营养缺乏的问题改善明显,但我国居民营养能量供给总体过剩、而优质蛋白摄入不足的问题仍十分突出。在广大农村,青少年营养缺乏的问题依然存在;在城市中,由于大量摄入快餐、碳酸饮料和方便面等高盐、高脂肪和含有咖啡因的食品,青少年肥胖、骨质疏松等情况严重,速度、爆发力、耐力等体质指标不断下降。研究表明,坚持饮用高质量的学生奶,能有效改善上述问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让牛奶全面的营养价值和免疫能力被人们重新认识。牛奶中β-乳球蛋白、α-乳白蛋白、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等生物活性蛋白质,不仅易于吸收,还具有抑菌、缓解机体炎症、改善肠道健康、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多种生理功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牛奶的营养对人们的健康很重要,疫情期间对病患康复也起到很大作用。”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中,建议一般人群每天食用奶及其制品等量于液态奶300克。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2020年12月22日,中国奶业协会在北京举办了“砥砺二十载同心护未来”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20年推进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规划(2021-2025年)》,规划指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覆盖学生人数由2020年2600万人提升到2025年3500万人”。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肩负强壮中国人、托举民族复兴梦的重任,将继续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