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鄂州市举行2021年一季度鄂州市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估算总投资408亿元。市委书记王立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正式动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在开工仪式上致辞。

市领导胡澜、麻琦、朱其敏、李忠禄、岳劲,中交二航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鸿,市政府秘书长刘辉在临空经济区主会场或葛店开发区分会场参加开工仪式。

春寒料峭,但挡不住项目建设的热情。王立走进主会场,宣布鄂州航空物流产业园项目动工。据介绍,该项目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重要组成部分,位于临空经济区西北部,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致力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产业新城。园区着重引入航空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同步发展现代物流、生产性租赁服务、会展旅游、信息技术服务、研发设计服务等五大支撑产业,将推动各产业集群发展,提高临空经济区能级,不断提升临空经济区的高端资源配置力和全球影响力。当天,临空经济区还有沙塘安置点二期、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航空基地、吴都大道(葛山大道-体育东路)、金龙机电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

随后,王立来到葛店开发区分会场,宣布益健堂智能穿戴设备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该项目投资5亿元,用地约87亩,主要生产半导体激光血氧治疗仪等医疗器械。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家用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当日,葛店开发区还有葛店动漫文化小镇、中通快递鄂东智能科技电商产业基地、金华农生物制药产业化基地等3个项目同步开工。

陈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鄂州航空物流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她在致辞中说,全市22个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建设,必将发挥“头牛”效应,带动形成“群牛奔腾”之势,为我市“三城一化”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提供更有力支撑、蓄积更强大势能。希望大家大力宣传鄂州、推介鄂州,诚邀更多企业来鄂州投资兴业,我们将当好金牌“店小二”,全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在鄂城区分会场,副市长程少云宣布昊锋智慧物流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该项目位于鄂城区樊口街道英豪大道,总投资3.2亿元。项目主要依托鄂州市“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体系,规划建设高标准仓库和综合楼等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从事大宗商品仓储配送、城市配送中心、跨境电商等业务。当天,还有总投资100亿元的科创物流大数据产业园和总投资2亿元的樊山电气两个项目开工建设。

在梁子湖区分会场,随着一声令下,挖掘机轰鸣作业,运输车往来穿梭。副市长薛四清,鄂旅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陈华志出席开工活动。此次集中开工的有梁子岛景区升级改造工程、梁子湖区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湖北瑞华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中药智能制造产业园3个项目,涵盖生态治理和修复、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及产业转型升级等多个领域。

在华容区分会场,副市长姜飞轮宣布鄂州港三江港区一类水运口岸项目开工。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23亿元,位于华容区临江乡三江港综合码头5至8号泊位陆域堆场内,占地面积约79.6亩。该项目建设有助于鄂州市从“传统钢城”向“现代港城”转型升级,全面提升鄂州市对外开放水平。当天,华容区还有华宇昌泰高端智能化装配式建筑材料等6个项目开工。(鄂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