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下单预约吧。

2月27日,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Robotaxi平台正式上线。42辆由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牵头开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将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2个主要停靠点以及站点之间测试运行,这是东风公司探索自动驾驶车辆商业化运营的重要一步。

市民可手机免费预约试乘

当日9:30,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门前,一排白色的东风风神E70纯电动汽车停在路旁打着双闪,车顶上架着形似“帽子”的探测器雷达,车身上印着“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蓝色大字。

要预约体验,得用手机扫描“东风领航”二维码。记者扫码后,手机在APP平台界面,出现了类似网约车的操作界面——选择起点、目的站点、选择路线、添加乘车人信息后,会出现预约成功字样,随后手机将收到东风Robotaxi短信验证码,在预约地点输入验证码后便能免费乘车。

记者乘车后发现,自动驾驶出租车并不是完全“无人”掌控,司机位坐着安全员尧佳,副驾坐着技术工程师黄遥,他们来自东风公司的合作方——国内自动驾驶头部企业“驭势科技”。

核校短信验证码、勾选目的地“东风公司总部”、确认行驶路线……尧佳对着驾驶台平板电脑一波操作,出租车发车上路。

车速很快提到60公里/小时,汽车方向盘、油门、刹车自主控制,尧佳双手插在胸前,没有干预车辆行驶。“发生突发状况我才会介入驾驶,确保行驶安全。”

黄遥面前架着一块黑色电脑显示屏,道路、车辆、行人等信息实时跳动,并通过4G和5G网络同步上传至后台数据库供机器学习,让自动驾驶系统更“聪明”。

黄遥介绍,车辆顶部装有无人驾驶传感器套件,由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高精度定位等12个传感器组成,能获取车辆周围360°环境状态、车辆定位和姿态、车辆运动状态等信息,具备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远程通信、一键招车等功能,车辆每行驶一公里将产生约20GB的数据量。

没有行车线也能准确避让

匀速跟车、变道超车、避让行人、躲开路障……与几年前记者乘坐的自动驾驶汽车相比,东风Robotaxi的自主操控更像“真人”了,平均时速能开到50公里至60公里,哪怕遇到施工路段,急停急刹的现象也大幅减少。

黄遥表示,目前,市面上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必须在有清晰的行车线前提下,才能稳定跟车,而东风Robotaxi搭载的是最新L4级(高度自动驾驶)系统,提供“5G+北斗”定位、动态规划决策、“人车路网云”协同技术,即使道路没有行车线,车辆也能准确避让。

遇到红绿灯时,东风Robotaxi有时刹车有点急。“待交通部门大数据系统全面接入后,这个问题就能解决。”黄遥说,目前,东风Robotaxi依靠机器视觉系统识别红绿灯,一般在20米外作出刹车减速判断,一旦交通大数据系统全面接通,车辆就能预先知道每个红绿灯“读秒”信息,规划最优路线、最佳车速抵达目的地,让乘客出行体验更安全舒适。

车辆驶入枫树二路时,一辆轿车突然从行车道变道加塞,东风Robotaxi立即急刹变向,安全员尧佳迅速握住方向盘。“只要人工干预,自动驾驶就立即解除。”尧佳说,每天东风Robotaxi上路测试时长超过8个小时,系统会对每一次人工接管事件“划重点”,让系统更像人一样,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让“聪明”车开上“智慧”路

从技术中心到东风公司总部,不到12公里,行驶约15分钟,车速与普通出租车司机大致相当。

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表示,为提升乘客出行满意度,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同步开发了东风自动驾驶数据平台,可支持至少200辆自动驾驶Robotaxi同时接入并实现车辆实时数据的采集。

平台集成了武汉经济开发区的高精度实景三维地图,能够实现对车辆运行轨迹高精度定位及跟踪。Robotaxi能够将车辆定位、运动状态、车内外的视频实时传输到平台,平台能够对车辆实时监控、调度和订单管理,自动将订单分配至周边车辆。乘客可在手机APP界面看到订单状态、车辆状态、路径导航等信息,在车载用户界面还能看到自动驾驶系统对周边环境的实时感知结果与车辆未来一段时间的运动轨迹,增强出行体验的科技感。

为让“聪明”车开上“智慧”路,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支持下,已联合元戎启行、文远知行、AutoX、驭势科技、智行者、国汽智联等国内6家自动驾驶头部企业,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滑铁卢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以及众多零部件企业,建立自动驾驶产学研生态联盟,构建智能网联生态圈。

据介绍,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总投资6亿元,将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队,到2022年,逐步投放自动驾驶汽车不少于200台,以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向武汉市主城区域扩展,打造以武汉开发区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未来5年将形成智能网联核心产业规模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亿元。(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