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上午11点,宜昌主城区污水厂网、生态水网共建项目二期PPP工程(以下简称“宜昌两网二期工程”)项目顺利拿到施工许可证。从提交相关材料到拿到许可,前后只花了两个小时,再次刷新“宜昌速度”,这也是该市首张合并发放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

“太快了,宜昌施工许可法定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今天两个小时就成功办结,为我们项目赢得了宝贵时间。太方便了,一张合并施工许可证解决了项目施工进度‘大难题’。”该项目总承包部项目副经理黄燚激动地说。

宜昌两网二期工程项目是宜昌践行长江大保护重点项目,总投资38.99亿元,建设工期5年,由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牵头建设和运营,涉及西陵、伍家岗、点军等多个城区地下管网改造,涵盖市政、园林、水利等多个专业30多个建设子项工程。

“我们这个项目涉及范围广、时间周期长、涵盖领域多,要拿到施工许可证需要拆分30多子项目去拿证,不仅时间跨度周期长,更需要后期重复办证,这对项目的整体施工进度影响很大。”黄燚说。

1月下旬,了解到该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面临“难题”后,市住建局迅速组织审批、监管等相关科室研究商讨办理方式,主动对企业申报资料进行事前指导服务,创新审批方式,合并发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对30多个建设子项统一发放一个施工许可,单个工程的相关资料承诺在开工前补齐,报监管部门同意后开工。

同时,采取“容缺受理模式+告知承诺制”,即同步受理规划选址与施工许可,完成项目踏勘,待选址意见下发后,即审批完成施工许可。对施工图审查等资料及消防设计审查等事项,企业签订承诺书后,先行许可,在承诺期内完成即可,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审批时间。

“这比我们原计划拿到施工许可证时间提前了不少,上午拿证下午就开工咯!”黄燚告诉记者,1日下午将率先开工葛洲坝码头截污工程和江景二街的雨(清)污分流改造工程。

据了解,今年,宜昌将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审批,提供“主题式”“情景式”审批服务,打造“70、40、20”宜昌工改3.0升级版,实现审批时间最短压缩至15个工作日。探索建立项目全建设周期服务机制,从项目策划到不动产登记,全过程纳入工改服务平台,一次申请、同步办结。加强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全面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推广容缺受理,实施帮办代办服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推进工业项目、低风险项目拿地即开工。(三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