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上午,十堰市2021年第一季度第二批3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79.2亿元。

这批开工的重大项目包括:先进制造业项目18个,投资9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1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9个,总投资82.4亿元,年度计划投29.7亿元;市政基础设施项目3个,总投资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社会民生项目6个,总投资94.7亿元,年度计划投14.4亿元;生态文明项目2个,总投资4.5亿元,年度计划投1.5亿元。

截至目前,全市一季度共集中开工项目275个,总投资906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332亿元,涉及关键产业发展、综合交通、新型城镇化、文化旅游、生态文明、教育医疗等行业。其中:

丰田正奥新工厂、陶瓷基板及大功率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东风(十堰)底盘部件新生产阵地、深圳东风专用车、大运汽车二期等重大产业项目166个,总投资614.4亿元,个数和规模均超过总开工项目60%,充分体现了以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正在逐步形成。这一批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了全市汽车产业链,为加快构建“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朝阳南路改线、玄岳大道(武当段)、两郧一级路、丹江口市官山至盐池河改扩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2个,总投资103.9亿元,这一批项目建设,将进一步疏解市政交通堵点,完善全域交通网,舒活高质量发展“血脉”。

茅箭区工业园区污水收集及在线监测智慧管理系统、神定河龙洞沟污水处理厂、神定河流域岩洞沟和吕家沟片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工程等生态文明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35.8亿元,这一批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全市水污染防治能力,确保入库水质稳定达标。

茅箭区人民医院迁建、茅箭区疾控中心迁建、张湾区人民医院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社会民生项目43个,总投资151.9亿元。这一批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加快全市“医联体”建设,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

(湖北广电融媒记者陈赟杜可飞赵龙文责任编辑谢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