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起,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这是中欧之间首次大规模互认对方的地理标志。首批100个中国地理标志正式获得欧盟保护,“潜江龙虾”名列其中。

地理标志是识别产品来源于某一地区的标志,而该产品的质量和声誉都取决于这一特定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因素。中国和欧盟的地理标志资源都很丰富。为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促进地理标志产品贸易,双方于2011年启动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谈判共历经8年22轮正式谈判和上百次非正式磋商。2020年9月14日,双方正式签署协定。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

据悉,协定附录纳入双方共计超过500个地理标志产品,都是双方久负盛名、家喻户晓的地理标志。湖北省共有“房县香菇”“房县黑木耳”“麻城福白菊”“潜江龙虾”“宜都宜红茶”等5件地理标志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

作为“中国小龙虾之乡”和“中国小龙虾美食之乡”,潜江市已形成了完备的虾-稻全产业链条,虾-稻产业综合产值突破520亿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227.9亿元,位列中国龙虾区域品牌第一名。“潜江龙虾”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为潜江市地理标志走出国门、进入欧盟市场奠定了基础,势必进一步提升潜江市地理标志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潜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