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深入郧阳区和郧西县调研时强调,要牢固树立“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鲜明导向,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到产业发展有特色、有规模、有质量,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

坐落在汉江河畔的郧阳区青曲镇弥陀寺村学堂梁子考古遗址,是距今100万前的“郧县人”头骨化石出土地,具有十分重要历史研究和旅游开发价值。张维国实地踏勘遗址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要求把遗址保护与开发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掘古文化的现代价值,助推旅游产业发展;做好水陆结合文章,持续推进汉江两岸绿化美化工作,大力发展水上旅游,将汉江沿线“郧县人”古文化遗址、青龙山恐龙化石公园、韩家洲古战场、辽瓦店子遗址、五峰古麇国遗址等景点和方滩、黄龙、安阳等美丽乡村连为一体,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黄金旅游路线。

位于郧阳区青曲镇杨家沟村的蓝莓基地,成片的蓝莓花竞相盛开。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基地已发展高产蓝莓3200亩,覆盖周边6个村,有力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亩产多少?综合效益怎么样?”张维国来到地头察看蓝莓树长势,与镇村干部深入交流。他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各地要根据实际,大力发展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推动适度规模化、区域品牌化、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加强高标准农田、农业基础设施、科技服务体系等建设,持续提升土地产出效率,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走进郧西县金凤化工实业油漆生产车间和卡斯工业科技公司模具铸造车间,张维国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他指出,油漆是汽车产业的重要原料,在十堰这座汽车城拥有巨大市场,本土企业要敏锐把握商机,推进技术升级,积极提能扩产,快速占领家门口的市场;技改是一种快捷、有效的招商引资,各地要在引进新企业的同时,大力支持现有企业技改创新,加快动能转换和产品升级,推动产业迈进中高端。

在青曲镇杨家沟村群众杨海军家中,张维国详细了解家庭情况,关切询问需要解决的困难,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下沉一线调查研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竭尽所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张维国还调研了郧西天河牡丹农旅融合产业园油牡丹种植基地、土门镇龙潭村柿子醋酿造厂、抽纸加工扶贫车间和上津古镇建设经营情况。

张维国强调,要大力推进产业融合特别是文旅、农旅、商旅等融合发展,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完善商业形态,着力培育壮大森林康养等精品旅游方式,把旅游变成生活,把农产品变成商品;坚持市场导向,紧紧围绕市场需求研究项目、布局项目、推动项目,着力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全面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摸清实情,帮助企业解决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

市领导师永学、赵哲、王晓等参加调研。(十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