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区政府近日作出决定,把发展现代服务业摆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争创全国现代服务业试验区。力争到2025年,第三产业占比达85%以上。

作为中心城区的黄石港,随着城市经济结构发生的变化,服务业已成为全区的主要经济支柱。早在几年前,黄石港区就作出了争创全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的决定。为实现这一目标,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激励政策,加大了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力度,使服务业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通过几年来的努力,黄石港区的服务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去年,省发改委对2019年度全省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评估,黄石港区考评得分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荣获“全省服务业发展突出贡献奖”,而这已是黄石港区连续两年获得此奖项,并成为全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

据统计,黄石港区目前有限上服务业175家,其中限上商贸业企业101家、服务业企业74家。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8.32亿元,其中服务业占比达81.4%。服务业增加值在全省位居第二,仅次于武汉江岸区。

为何要争创全国现代服务业试验区?黄石港区的回答是:黄石港区位优越,传统商贸业发达,特别是近几年来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使服务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为了更上一层楼,更好地加快临空经济的发展,所以决定争创全国现代服务业试验区。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今年的新春第一会上,黄石港区出台了《关于突破性发展服务业的意见》。明确了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决定通过编制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新兴产业、促进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培育建设特色商业街区、培育打造重点品牌、推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营造临空发展环境、推进行业协会建设、强化政策扶持和要素支撑等,全面推动服务业突破性发展。

区委区政府明确规定,把发展现代服务业摆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聚焦优势领域和发展短板持续发力,重塑再造以“两园两带”“四大组团”为主要骨架的空间布局,以专业化、高端化生产性服务业支撑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高品质、多样化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以服务业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开辟服务业发展新路径,努力培育一批全省全市知名服务业企业、品牌和产业集群,促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目标宏伟远大,发展思路清晰。黄石港区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培育形成线上营业收入超5亿元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10家,其中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5家、超30亿元的企业2家,年缴纳税收超1亿元的企业10家以上。力争到2025年,以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为重点的十大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十大“四新”经济产业园,智能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实现突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第三产业占比达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