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检查市中心城区水环境整治工作时,不谈成绩、专找问题,不按既定路线开展检查,刨根问底查找污染根源。他强调,要加快推进市中心城区水系连通和雨污分流,实施企业污水排放闭环管理,打造“湿地水城灵动荆州”城市新名片。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蒋鸿,副市长黄镇参加检查。

何光中来到港南渠与新港大道交叉点,查看港南渠截污治污工程。随后,他不按既定路线检查,吩咐车辆向港南渠上游行进,追溯影响港南渠水体水质的根源。

检查港南渠结束后,何光中又来到港南渠与护城河交汇处,沿河督办护城河水环境整治工作,发现了九龙渊两处排污口,以及九龙渊与荆沙河水系不通的问题,当即要求有关部门迅速拿出整改措施进行整治。

何光中继续由西向东开展检查,来到太岳东路桥上时,他仔细察看了荆襄内河水质情况,并听取沙市区关沮新城截污治污工作汇报。何光中指出,雨污分流、截污治污这个事,搞到99%都不行,必须要实现100%全覆盖。

西干渠与豉湖渠交汇处,是何光中3年前检查城区水环境时就来过的地方。时隔3年,何光中再次来到这里“回头看”,看到水体水质依然不尽人意,当场询问有关负责同志:“究竟是因为什么一直治不好?”“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彻底改善?”

随着问题的提出,一场整治西干渠、豉湖渠水环境的现场办公会在渠岸召开。何光中认真听取大家的工作思路和表态发言后指出,市环保、住建、水利等有关部门要来一次水体污染源的彻底排查,要对荆州开发区企业实施污水排放闭环管理,从管理上、源头上截断偷排污水的可能性。

何光中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花那么多钱整治水环境,如果还看不到效果,是无法向荆州人民交账的。各区各部门要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落实下去,加快推进城区水系连通,加大力度狠抓截污治污,以一城活水和“湿地水城灵动荆州”城市新名片,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荆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