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建设传来新进展啦。19号线、16号线、12号线、9号线、6号线、新港线,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看看哪条地铁线路你最期待?

19号线建设实现整线提速

3月1日,武汉地铁19号线花山新城站—花山河站区间左线盾构机“生态壹号”始发,2020年底该区间的右线已经始发。至此,该区间实现“双线掘进”,提速整条地铁线的地下建设进度;这也是保障花山新城站—花山河站区间工期计划顺利实施的前提。

实现“双线掘进”的花山新城站—花山河站左右线区间

武汉地铁19号线工程起于武汉火车站,途经武东路、花城大道、花山大道、光谷五路,串联杨春湖副中心、青山区武东、花山生态城、光谷中心城,止于高新二路站,线路全长约21.2公里,现有车站6座,全为地下站。

该线路是武汉轨道交通线网中的市域快线,远期将延伸至天河机场,设计最高运行速度初期为120公里/小时,预留提升至140公里/小时的条件。未来建成后,19号线作为一条贯穿光谷中心的纵向轴线,将使光谷与武汉火车站、天河机场快速互联。

12号线武昌段预计最早2024年通车试运营

武汉地铁12号线为起始点均为武昌火车站的环线。全线设站37座,联通武汉三镇,串联硚口、江汉、江岸、青山、洪山、武昌、汉阳,两穿长江,一穿汉江,成为武汉首条环线地铁,也是国内最长的城市地铁环线。

武汉地铁集团表示,轨道交通12号线全线分为武昌段和江北段。目前,武昌段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底通车试运营;江北段2020年底全面开工建设,其中汉阳段相关站点已开始进场打围,江北段预计2025年底开通试运营,暂未有延迟开通说法。

9号线处于逐级上报阶段,以国家发改委最终批复为准

武汉地铁9号线初步规划从铁机路、建设八路穿越东湖风景区,沿鲁磨路、民族大道、江夏大道,到五里界。9号线一期起于地质大学,终点至五里界,共设车站13座。

武汉地铁集团表示,根据市政府2019年批复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年)》,轨道交通9号线起于余家头止于五里界。其中一期工程由地质大学至江夏五里界,已纳入第四期《建设规划调整》重点项目。目前第四期《建设规划调整》处于逐级上报阶段,需由市发改委逐级上报至国家发改委获批。最终线站位方案及建设时序以国家发改委最终批复为准。

10号线二期(新港线)现处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

武汉地铁10号线经过武汉市仓埠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仓埠和新洲区,串联了武汉市的九大城区,连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火车站、青山化工区、新洲阳逻等地,一穿汉江、阳逻,两穿长江。10号线二期(新港线)为信和路(工业四路)-靠山小镇地铁。

武汉地铁集团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新港线起于杨春湖片区工业四路站,沿线经过武汉火车站、武钢片区、武东村、白玉山片区、化工新城后,下穿长江后途径阳逻老城区以及规划阳逻新城,止于桃桥湖。目前新港线处于工可研究阶段,最终建设时序以省市有关部门批复意见为准。

16号线和6号线二期正在有序施工建设中

轨道交通6号线二期车站附属结构、装修及设备调试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实施,16号线全线站点均已开工建设,部分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部分区间隧道正进行盾构施工,部分区间启动铺轨工程。

来源:湖北发布、长江日报、长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