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3月6日讯 书写青春担当的双城战疫大学生,甘当脱贫攻坚路上的“拓荒牛”,才上考场又上防汛战场的00后……3月5日,正值“学雷锋纪念日”,武汉市洪山区隆重举行2020年度“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颁奖典礼,黄恒、雷妮娜、陆定波、周亮宇、任杭、崔崑夫妇、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丁茜、代保平、施强获得殊荣。

感动洪山十大人物合影

在热烈的掌声中,“感动洪山”十大人物上台接受表彰,受赠奖杯、证书和鲜花。这既是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果展示,也是一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报告会。现场,黄恒等5位“洪山好人”代表作先进事迹报告,分别向大家讲述了他们战疫、扶贫、志愿服务、守初心的感人故事。

感动洪山十大人物--崔崑院士及夫人朱慧楠老师结婚67周年在家中合照  洪山区文明办供图

感动洪山十大人物--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合影  洪山区文明办供图

“洪山好人,德行天下。”每一位“好人”的背后,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折射出时代的感动。

在“好人精神”浸润下成长的洪山伢雷妮娜,在过去的一年,经历了武汉、石家庄的双城战疫。

感动洪山十大人物--雷妮娜  洪山区文明办供图

2020年2月3日,雷妮娜报名参与洪山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洪山康复驿站负责协助开展后勤工作,每天搬运上千斤的货物入库出库,一直坚持到最后一名康复者离开。今年年初,石家庄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刚参加完研究生考试的雷妮娜被滞留在了“第二家乡”。雷妮娜再次挺身而出报名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组织居民核酸检测、帮社区录入信息、给特殊群体买菜送药,一直工作了30多天。

据了解,洪山区已连续7年开展寻找“洪山好人”活动,先后涌现出677位“洪山好人”,50名“感动洪山人物”。其中,1位入选全国道德模范,1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位荣获湖北省道德模范,12位荣登“中国好人榜”,1位入选“中国网事·感动2020”三季度获奖人物,450余位分获“湖北好人”、“荆楚楷模”、“武汉市道德模范”、“武汉楷模”、“武汉市模范市民”、“武汉市文明市民”等省市各类荣誉。

洪山区委负责人表示,“洪山好人”和“感动洪山十大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演绎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彰显了人间大爱,希望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区上来,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贡献洪山力量。